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车让人、人快走,兰州市机动车整体礼让率达到95%以上

 2020/09/09/ 02: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看见行人,停下来,让一让……近年来,斑马线文明礼让的行为随处可见。近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组数据显示,随着兰州市抓拍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数量不断增加,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数量显著下降。 最近一次数据测评,兰州市机动车整体礼让率达到95%以上,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兰州市131万名机动车驾驶人的文明共识。

  2017年7月,兰州市主城区第一批抓拍不礼让行人的试点电子警察正式上线。机动车驾驶人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被电子警察抓拍后,将处以罚款200元并记3分。作为执勤民警现场查处的有效补充,第一批抓拍不礼让行人电子警察“上岗”,完善了对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全天候管控。三年间,兰州市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电子警察也増加到33处,全市机动车驾驶人从109万人上升到131万人,机动车保有量从100万辆增至112万辆。虽然驾驶人、机动车数量全面上升,电子警察年度均抓拍数据却下降了53%,文明礼让的良好风尚正在全社会逐渐养成。

交警在公交车上开展文明出行宣传

  家住南滨河中路的王老先生今年73岁,只要天气好,几乎每天都会步行去黄河边和朋友下棋。王老先生回忆,由于老年人腿脚慢,之前每次在永昌路北口过马路时都提心吊胆,好几次被川流不息的汽车滞留在马路中间。可这两年过马路,汽车驾驶人主动停车礼让的意识明显高,他过马路时司机都会耐心等候,这让他心里有了安全感。

  从全市路口的民警查处和抓拍数据来看,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兰州市机动车驾驶人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2019年电子警察抓拍和民警现场执法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共6万多起,2020年截至目前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2万多起,相较去年整体下降53%。

  张掖路秦安路字、雁滩十字路口、省政府路口……每个路口有行人通过时,机动车都会提前减速,停靠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候,没有司机鸣笛催促,行人也在快速通过,“车让人、人快走”的倡议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勾勒着兰州文明城市的美好画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