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出去” 赢得更多发展机遇——甘肃省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综述

 2020/09/10/ 0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走出去” 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甘肃省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综述

  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甘肃馆展示智能机器人、收银支付系统、刺绣、香包、砖雕、中医药等具有甘肃省代表性的科技及文化类展品,吸引众多嘉宾参观。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项目签约、参加论坛、交流经验、寻求商机……9月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甘肃团的113家企业收获满满。

  2020年服贸会期间,甘肃团共签订了25个服务贸易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1.3亿美元;兰州佛慈国际商务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借服贸会平台现场推介企业新品;华源文化集团等17家企业进入服贸会甘肃馆现场展示企业精品。

  正如甘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所说,2020年服贸会,甘肃企业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甘肃服务贸易领域发展的新成就、新形象。

  收获满满 继续前行

  “继续前行!”9月7日,甘肃扶正药业参展代表刘红飞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

  和刘红飞一样,来自甘肃团的参展企业代表在服贸会收获满满的同时,更坚定了对甘肃文化的自信,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在此次服贸会期间,兰州佛慈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发布了该企业与南京市云锦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新品——佛慈云锦香囊,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对甘肃中医药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作为2014年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之一,兰州佛慈近年来在中医药文化推广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尝试。” 兰州佛慈国际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男介绍说,目前,中医药产品出口至美国、英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中医药出口前十名。

  “从2015年以来,我们和甘肃海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建立了合作,此次服贸会是让我们的合作更进一步。”以色列维昌公司中国区代表张国华在现场签约结束后告诉记者,借助服贸会平台,以色列维昌公司和甘肃海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智慧农业综合项目的技术服务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智慧农业方面深入合作,实现共赢。

  此次参加服贸会,张国华对甘肃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他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相信甘肃在智慧农业方面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以色列企业投资甘肃的信心也更为坚定。

  “以色列和甘肃有着相似的气候条件,这就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甘肃海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总监席启航介绍说,甘肃海创是一家深耕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信息化、新型节能储能方案解决等技术领域的企业,通过与以色列维昌公司的合作,可以将以色列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更好地运用于甘肃智慧农业的发展中。

  拥抱机遇 迎接挑战

  9月5日,奥林匹克公园中轴景观大道上的30个室外馆对外开放。位于“国别和省市区专区”中的甘肃馆内,摩肩接踵、人声嘈杂。

  在甘肃馆华源文化集团展台前,王丽华专注于手中敦煌文化苏绣艺术品,仿佛周围的时间都停顿了。“真是太美了。”围观的观众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华源文化集团是文化部认定的第一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2开始,该企业就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并先后在美国和尼泊尔设立多家分支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对外文化贸易和服务贸易实践。

  “参加此次服贸会,是希望通过敦煌文化艺术品的展示让更多人了解甘肃文化。”华源文化集团董事长朱小勤说,甘肃文化底蕴深厚,在文化服务贸易领域发展前景广阔,但是仍有许多不足,甘肃企业要以更开阔眼光,更开放心态,将甘肃文化故事讲给世界。

  在9月5日甘肃省国际服务贸易集中签约仪式暨新产品发布会上,兰州大学的出现,引起记者的注意。

  “此次服贸会,我们与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签订了适用于激光蚀刻与印刷电子的高品质电子浆料研发协议。”兰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王强介绍说,通过在银浆制作加工方面的技术优势,兰州大学与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进行深入合作,从而推进研究成果尽快走向市场。

  王强告诉记者,此次服贸会,他看到了许多包括智能科技等方面科研成果的运用,对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回到兰州后,他将在基础研究之外,更多地去关心和关注科研成果市场化的应用和转化。

  2020年服贸会落下了帷幕,但是属于甘肃的服贸时间不会停歇,甘肃服贸企业正在以更坚定的自信、更开放的心态,勇敢地“走出去”拥抱世界,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