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2020/09/11/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赴定西市寒水小学开展助学活动。

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赴定西市寒水小学开展助学活动。

定西市寒水小学给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赠送的锦旗。

  这是一个年轻的公益团队,虽然人手有限,公益的路上也遇到不少困难,但他们从未放弃,面对一些需要关爱的小身影,他们施以援手,并以实际行动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让爱心照耀到更广阔的地方。在爱心的感召下,今年皋兰路街道率先成立了皋兰路公益服务中心,并启动了“心系天下,筑梦成长”助学活动,目前已资助83名学生。

  受助学生需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皋兰路街道组织的‘心系天下,筑梦成长’一对一帮助活动中,对一些贫困儿童、问题儿童定点开展一对一帮助计划。除了这项活动,今年还开展了赴定西市团结镇寒水村寒水小学开展爱心捐赠助学活动、榆中街小学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慰问皋兰路街道孤寡老人等。目前,助学工作仍是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的主要内容。”在皋兰路街道,该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心系天下,筑梦成长”作为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今年启动的一个重要的助学项目,于今年6月开始实施。主办单位为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原雷神山医院第一党支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沈阳、上海、武汉、广州、锦州援鄂医疗队及所属医院等。资助人为沈阳医疗队(医院)、广州医疗队(医院)、上海医疗队(医院)、原雷神山医院第一党支部(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爱心人士。目前资助范围主要为城关区属小学、初中家庭经济困难并具有城关区户籍的在校学生。如:城乡低保户在校学生,城乡特困户在校学生,孤儿、残疾的在校学生,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革命烈士及因公牺牲军人和警察的子女(在校学生)均为帮扶对象。因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的优秀在校生,申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不足时进行补报。

  根据“心系天下,筑梦成长”实施方案,学校是困难学生的认定主体。学校要健全认定工作机制。各小学和初中学校要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成员一般包括学校负责人、资助工作人员、班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负责组织实施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审核工作。各学校必须做好困难学生资助的宣传工作,学生、家长知晓率达到100%。学校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名单,在适当范围内、以适当方式予以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好在校学生和受助学生信息的管理工作的同时,确保受助学生信息真实、可靠。

  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负责还为资助人所资助的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医疗、生活等各方面的跟进服务,建立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

  希望物流企业加入公益行列

  今年9月3日,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携手甘肃厚天救援队、依泊尔服装厂、兰州爱牙口腔医院、兰州8090爱心车队等志愿者来到定西市团结镇寒水村寒水小学开展爱心捐赠助学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向孩子们赠送了校服和学习、生活用品,甘肃厚天救援队队员为孩子们上了开学安全第一课,口腔医院的医生护士们为孩子们开展了生动的健康知识讲座,告诉孩子们如何正确刷牙、正确洗手,让孩子们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和做到正确防疫。为落实“心系天下,筑梦成长”一对一精准帮扶助学捐资的主旨,皋兰路街道党政办副主任张潇宇和甘肃厚天救援队、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对5名困难学生入户慰问,并达成“心系天下,筑梦成长”每月500元的陪伴金协议,让困难学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寒水小学校长赵飞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学校的关爱深表谢意,在讲到学校目前缺师资、缺孩子学习所需的设备时他的眼睛湿润了,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

  再过两个月就入冬了,在寒冷的冬天,能穿上一件温暖、漂亮的棉衣,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梦寐以求的。当有了热心人士、有惦念他们的叔叔阿姨,这个悄悄藏在内心的小愿望不再是奢望。皋兰路街道公益服务中心的同事时常会收到或向一些贫困地区寄出书包、棉衣等爱心物质,在给孩子们送去温暖的同时,每次的运费也让他们这个公益组织有点犯愁。中心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将运费省下来可以给孩子们买不少书包和棉衣,所以,他们很希望能有物流企业加入公益行列,对运费做适当减免。另外,公益服务中心人手短缺,目前也急需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共同推进这份事业。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