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小碗菜、半份菜、光盘侠风靡校园——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报道(四)

 2020/09/10/ 2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视频采制 刘晓伟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李萍

  滴水凑成,粒米凑成箩。

  9月8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西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全省教育系统“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启动。

  反对浪费不能停在口头上,自开学以来,为鼓励同学们减少饮浪费,西北师范大学推出了“小鸟”专属,“小碗菜”“半份饭”“拼”之风在校园里蔚然兴起。

打饭窗口的宣传标语

  在西北师范大学食堂内,随处可见各种宣传节约粮食的海报、横幅,打饭窗口上也贴着“本档口提供小份餐”等标语,提示师生适量选餐,珍惜粮食。

  “小份菜很实惠,顾及了女生的需求。我可以和同学一起拼餐,以前花10元钱,现在只要六七元就可以吃饱,而且吃得很丰富。”大二女生王艳玲说。

王艳玲正在打饭

  “今年开学后,我们食堂开始给学生提供小菜、半菜,米饭供应也更人性化,学生可以打2角、5角的米饭。”一号档口厨师长邓伟军说,小菜是由原来的一荤两素套餐模式改为小碗模式,每保持在120g—150g,鼓励学生可以通过两人、三人拼餐,这样不仅花样更丰富,花钱更少,同时也避免了浪费。

  该校商学院的学生弥翔一边张贴宣传标语一边说:“现在这样的吃饭方式很合理,就像宣传标语说的,我们大学生要积极响应‘珍惜粮食、崇尚节俭’的号召,不浪费就是作了贡献。”

学生在智慧餐台系统自助结账

  “依托智慧台,推出小碗菜,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看到每一的能量数据,达到营养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对第二天的配菜、食做到精准控制。这样在满足学生健康需求的同时,也做到了精准备,杜绝浪费。”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小军说,学校还准备了体脂、推出了“光盘”奖励饮料、用券等活动。在各个平台宣传节约粮食,人人争当“光盘”,让更多大学生懂得节俭的意义。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西北师范大学食堂在杜绝餐饮浪费方面效果显著,变化最明显的便是泔水桶剩饭的数量。小军说:“以往每到中午12点半时,泔水桶的剩饭就已经有3/4了,现在同时间段大概是1/3,并且主要是汤汁,基本看不见米饭和馒头了。”

  与此同时,西北师范大学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全校、全体师生间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全校师生一起行动,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日积月累、成风化人,逐渐形成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