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貂蝉阿姨”成了志愿者 原甘肃省歌剧院歌唱演员刘嫣嫔退休后热心投身社区服务

 2020/09/11/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李冰洁

退休国家二级演员热心投身社区服务

“貂蝉阿姨”成了志愿者 社区艺术团有了“大咖”

刘嫣嫔(右)指导社团排练。

  随着人们业余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很多市民通过社区搭建的平台,参加了各类兴趣团体,圆了曾经的梦想。与此同时,这些社团中有众多“身怀绝技”的志愿者默默奉献的身影。国家二级演员、原甘肃省歌剧院歌唱演员刘嫣嫔就是这样一位投身社区服务的志愿者。

  36年艺术生涯获奖无数

  近日,记者在欣欣嘉园社区见到了这位曾经在舞台上光芒耀眼的“貂蝉”。生于1963年,老家河北昌黎的刘嫣嫔眼神明亮、性格活泼。从甘肃省艺术学校声乐班毕业后,1980年,18岁的刘嫣嫔考入甘肃省歌剧院演员剧团任演员。

  在36年的从业时间里,刘嫣嫔参加过无数场演出,《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祖国慈祥的母亲》等都是她的经典曲目。担纲主唱的歌剧《貂蝉》赴上海、武汉参加全国第二届歌剧节,荣获表演艺术集体金奖白玉兰奖。此外,她还参演过歌剧《咫尺天涯》《红血》等作品。曾得到雷兰英、曾宪恩、杨书声、蒋大为、吴其辉、罗天蝉、石夫(作曲家)等名师指导,多次被兰州各大专院校聘请为客座指导老师及评委。

  获邀担任社区艺术指导

  2018年年底,刚刚退休的刘嫣嫔接到了雁儿湾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社区正在成立歌舞队,苦于没有专业的指导老师,想邀请她担任指导工作。自那时起,刘嫣嫔每周都会抽出一两个下午义务为社区“金雁艺术团”指导合唱团、乐团排练。

  社区的音乐团体,50-70岁的成员最多,水平参差不齐,有一部分人完全是零基础,要想让这样一支队伍配合有度地合作出一支歌曲,难度非常大。与此同时,大家的热情很高,愿意花精力和时间学习。每次上课需要花费2-3个小时,刘嫣嫔都耐心地给予讲解。她还经常参与音乐团体在户外的练习,现场为他们进行指挥及辅导。

  退休后投身公益帮更多人圆梦

  如何选曲?如何练习?每次上课,刘嫣嫔都结合学员特点,精心准备,为大家进行专业指导。刘嫣嫔表示,一般自己都会选择群众喜欢但难度不太高的曲子。如果遇到大家特别喜欢特别想学的曲子,会改编一下,方便大家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合唱技巧都是教授的内容。

  目前,刘嫣嫔同时在东岗街道、雁儿湾社区、欣欣嘉园社区担任音乐社团指导,为数百名居民做过公益音乐指导。9月3日,刘嫣嫔收到了欣欣嘉园社区声乐指导和艺术团顾问聘书。

  如果你去东岗街道的社区活动室或南河道两旁的林荫里,或许可以看到她为大家热情指导的身影。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李冰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