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被中华中医药学会强力推荐 甘肃“铁拐李”走向全国

 2020/09/14/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被中华中医药学会强力推荐 我省“铁拐李”走向全国

  每日甘肃网9月14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9月13日,来自省科技厅的消息说,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团体标准《骨关节炎病证结合诊疗指南》近日正式发行,甘肃特色中成药——铁拐李牌祖师麻膏药以“强推荐、证据级别:A”的最高证据级别纳入该指南,向全国临床医生和患者推荐。

  中华中医药学会依据此项国际标准的临床研究成果,以循证医学研究最高级别证据将祖师麻膏药纳入该指南,向全国临床医生和骨关节炎患者推荐,祖师麻膏药也是该指南唯一一个“强推荐、证据级别:A”的中成药。

  骨关节炎指由多种因素引起关节软骨纤维化、皲裂、溃疡、脱失而导致的以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的退行性疾病。骨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发病率高,65岁以上的人群50%以上为骨关节炎患者。我国膝关节症状性骨关节炎患病率高达8.1%。祖师麻膏药是中国传统黑膏药、甘肃省特色中成药、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成分为祖师麻,具有祛风除湿、活血止痛的功效。

  2018年,省科技厅对祖师麻膏药质量标准提升及多中心临床研究实施了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社会发展类项目资助,甘肃泰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为项目承担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联勤940医院、北京中医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甘肃省中医院等国内8家知名三甲医院的中西医专家联合参与了该项研究项目。研究结果表明:祖师麻膏药短期应用治疗膝骨关节炎与吲哚美辛巴布膏止痛疗效相当,贴敷24小时可以明显改善患者平地走路时疼痛和上楼、繁重家务劳动的关节功能,其作用优于吲哚美辛巴布膏,治疗前后关节超声对比显示祖师麻膏药可以改善患者关节滑膜增生。研究结果证实了祖师麻膏药改善膝骨关节疼痛和功能的有效性,且不良反应轻微,操作简便,适应证易于掌握,是治疗膝骨关节炎的良好外用药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