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倡导节约 拒绝浪费 同学们一起当“节约小标兵”吧!

 2020/09/14/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倡导节约 拒绝浪费

同学们一起当“节约小标兵”吧!

  “适量点餐,不剩饭菜;简约适度,拒绝铺张……”这是宁卧庄小学六年级一班郭子钰同学与妈妈一同制定的全家文明餐桌行动公约。

  “作为一名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我要从光盘行动开始,勤俭节约,给同学做好表率作用,回到家中也要当好宣传员,提醒自己的家人要勤俭节约。”宁卧庄小学六一班郭子钰同学在主题班会后,给家里制定了很详细的节约细则:每天能吃多少吃多少,达到营养足够摄入就好;聚会就餐根据“N-2”原则,用就餐人数减去2,就是实际点菜数,这样菜品和主食就能全部被吃光,不够还可以适量再点,也不会造成浪费。

  制定节俭约定、开展厉行节约主题班队会、同学间互送倡导节约小卡片、制作主题手抄报……自从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后,兰州市各所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俭教育活动。宁卧庄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兰州华侨实验学校、畅家巷小学等学校以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精心设计宣传栏、手抄报,广泛宣传节约美德。

  “作为一名学生,可以用哪些行动来支持光盘行动,可以怎样影响身边的人共同参与?”畅家巷小学五六班在学校大队部的统一指导下,举办“我是节约小标兵”主题班队会,由班级中队委组织安排,同学们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搜集资料,在班队会上分享了餐桌浪费现实状况、从田间到餐桌一碗饭的来之不易,并且同学们模拟在餐厅点餐时,如何劝阻家长要适量点餐,不要铺张浪费。“倡导节约的教育活动,不但要在学校开展,还要从学校延伸至家庭。”畅家巷小学五六班班主任廖黎黎说,他们班通过班级QQ群倡导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节俭行动,从家中的一粥一饭,到外出点餐,都要有节俭的意识。家长们的参与积极性也很高,这有利于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树立理性节约的消费观念。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相信,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让节约成为习惯”的时候,也就真正读懂了一千多年前唐朝诗人李绅的这首《悯农》,也就真正认识到了粮食的可贵和来之不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