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一块田”解决大难题——白银市平川区毛卜拉村“一户一田”破解农业发展瓶颈

 2020/09/17/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一块田”解决大难题

——平川区毛卜拉村“一户一田”破解农业发展瓶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9月10日,“白银市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采访团来到平川区共和镇毛卜拉村,探访该村在全省率先试点“一户一田”制,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瓶颈的新路子。

  平川区信访局副局长、毛卜拉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德强告诉记者,“一户一田”政策是指一个户口,只能拥有一块农田,但并不是要收回农民手中的土地,而是通过村上整合,实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的土地调整目标。

  刘德强介绍,针对“一户一田”政策,他专门做了调研,发现毛卜拉村农户的承包地,点多面小,田间管理难度大,不利于机械耕作,难以形成特色规模种植,农民增收难度大,种地积极性不高,更不利于土地流转。

  2019年1月,为有效破解农村土地分散化、碎片化、农村发展动力不足难题,毛卜拉村按照“小实验、大方向、做示范、探路子”的要求,通过党支部引导、民主协商、群众参与等形式,因地制宜、大胆探索,试点推行“一户一田”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初在毛卜拉村一、二、四、九社,306户中率先实施“一户一田”制,调整土地4186亩。之后,在其余5个社推广。

  记者来到毛卜拉村九社村民傅少元的花椒地时,他正在采摘花椒。一大片花椒树上挂满了一簇簇红彤彤的花椒,田野里椒香四溢。

  “调整土地前,这里只有1.2亩花椒地,其余土地分布在七八处不同的地方,村上考虑到我家在发展花椒产业,就把24亩承包地全调换到这里。”傅少元说,“现在我家土地变成一块田,非常便于种植、管理,做大花椒产业。以前东一块、西一块,不好管理。”

  那么,实行“一户一田”对农民带来哪些好处?

  毛卜拉村九社村民傅少飞兴奋地说:“现在真是省工、省时、省力。之前我家有承包地35亩,分布在七个不同的地方,耕地要用骡子耕,一天最多耕水浇地一亩、旱沙地四五亩,所有承包地耕一遍需要八九天时间。土地调整为一大块后,用旋耕机一天就能犁完。给田地浇水更省时间,过去在七块不同的地方来回跑,需要七八天时间,现在只要16个小时就能全部浇完。由于旋耕机犁地深,保墒好,玉米亩产比以前提高,原来一亩玉米产量最高1600斤,现在亩产达1800多斤。”

  “农田集中连片后,农民不用再东奔西跑,节省了精力和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假如有人要租地,更方便流转协议的达成,减少以往土地纠纷。有利于合理规划土地和提升土地价值,方便农业设施、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更有利于实现农业机械化,方便运用农用机械进行生产、施肥及收割,单位面积耕种成本大大降低。”刘德强讲起“一户一田”带来的好处时滔滔不绝。

  “当初推行这一政策时难度比较大,村上领导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倾听群众心声,征集村民意见,召开户代表会议集体讨论,讲调整土地后的好处。并把土地分成三个等级,先让村民选一等土地,党员和村领导最后选地。”毛卜拉村党支部书记周保平说,全村共整合耕地1万余亩,原来的8756块土地被整合为802块,村民每户分配一块田,单块土地最大面积达到20多亩,并引导外出农户就近流转土地。同时,村集体集中流转土地500亩,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确保村民共同收益,人均增收达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120万元。

  为了实现农业产业化、机械化,毛卜拉村成立了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白银润丰泽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白银毛盛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毛卜拉村用水协会。

  毛卜拉村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万新介绍,现在村民的牲口都卖完了,村上花120万元购买了大型旋耕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为农民服务。农机收费价格比市场价低50%。

  把分散、低效经营的小农户聚集起来,集中由本村农机合作社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破解了农村劳动力外出“谁来种地”和“怎么种地”的难题,进一步推进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让种地不再是难事。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共和镇副镇长杜泽渊介绍,从毛卜拉村试点来看,“一户一田”确实有利于农业机械化和产业发展,下一步将在全镇推广,力争在2021年初,其他8个村全部实现“一户一田”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