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扶智励志奔小康——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2020/09/17/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丁陆军 通讯员 吕瑞芳

扶智励志奔小康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丁陆军 通讯员 吕瑞芳

  3年前,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下,福州与定西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家人”,携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此,经过福州市与定西市的全面调研协商,结合定西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扶贫扶智相结合,出台了一份“福定方案”。方案重在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村里有哪些农特产品?”“种植技术上有什么困难?”日前,来自福州的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再次来到定西岷县秦许乡百花村,面对面了解百花村的需求。公司将从农特产品消费扶贫和种植技术培训方面深挖做细,并派驻福州专门人才“上门”手把手指导,做到精准对接、高效帮扶,帮助村里今年顺利“摘帽”。

  百花村是定西岷县6个挂牌督战深度贫困村之一。针对这个村缺乏能人带动、群众内生脱贫动力不足这一致贫的重要成因,福州市创新扶贫思路,加大人才交流和技术援助。福州今年计划选派前往定西的专业技术人员达266人,比去年增长95.6%。此外,福州已引导多批企业赴定西考察苹果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项目,目前新引进落地、新增投资企业30家,实际投资额1.145亿元。

  这只是福定“智力扶贫”的一个缩影。聚焦人才交流,3年来,福州市选派43名党政干部挂职支援定西,选派251名教师、医务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支教支医和技术支持等活动。福州市接纳定西市54名干部挂职锻炼,分批培训定西党政干部4000多人次。其中“双招双引、对标福州”人才培养计划,接纳定西700名党政干部赴福州接受培训,为定西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生力军和“领头雁”。接纳定西市287名专技人员学习交流,分批培训定西专技人员1.5万多人次。

  “这两年,村上凡是有劳动力又可以外出的贫困户都能摘掉‘穷帽子’。”在漳县盐井乡采访时,立桥山村村委会主任隆晓红对记者说。自2017年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建立以来,这个村的不少人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当上了福州的“工薪族”,彻底摆脱了贫困。

  3年来,定西向福州输转农村剩余劳动力累计近1.1万人,其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636人。

  扶贫先扶智。有些贫困村、贫困户扶不起,穷依旧,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他们缺乏眼界,不敢离开故土外出“找光阴”。福定两地聚焦劳务协作,在输转就业上下功夫,让贫困户在福州“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从而能致富。

  据定西驻福州劳务工作站站长韩建齐介绍,福州对定西市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大量优选定向岗位,上岗之后若对企业不满意或者对岗位不适应还可以重新安置。定西专门在福州建立了10个劳务工作站,为务工人员提供“娘家人”服务,真正实现“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目前,福州企业累计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6000多人次,经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安置的员工每人月平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3年来,利用人才资源优势,福州市帮助定西市培训医生、教师等专技人才18330人次,带动实施了一大批种养业、服务业、旅游业、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等民生项目,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3年来,福州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93亿元,帮扶定西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花卉、畜牧养殖、中药材、中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同时,引进聚春园集团、超大集团、永辉超市、福建春晖服装科技公司等59家企业,投资7.82亿元,建起一座座扶贫车间、兴办一个个产业园区、串起一条条产业链条。

  智力扶贫的“福定方案”有力推动定西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在曾经“苦甲天下”的陇中大地勾勒出一幅“智力扶贫拔穷根”的壮丽画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