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点赞,《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评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

 2020/09/17/ 11:5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施秀萍

  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评2019年度优秀长片类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日前公布了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结果,12类89个优秀作品、人才、栏目和机构等获评。由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评2019年度优秀长片类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历时两年完成,是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时长100分钟,分《丝路双骄》《余响千年》上下两集,全方位展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石窟“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之间命运相通、文化相通、艺术相通的奇妙关联,打开了历史文化影像表达的新维度。

  莫高窟与吴哥窟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它们同为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口,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造就的亚洲艺术奇迹。在“两窟”相通的文化符号中,蕴含着中柬两国人文相亲的历史传承;在“两窟”相似的历史境遇中,沉淀了“一带一路”沿线文明兴衰的历史反思。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运用独特的对比视角,将两个文化高峰链接在同一个交汇坐标与比照维度中,通过展现两个文化在“丝路共兴衰、共荣辱”上的交流互鉴、历史传承与反思,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充分展现了莫高窟和吴哥窟带给人类的伟大启示:“因为对话,文明不会消失。因为微笑,世界永远和平”。

吴哥窟。

莫高窟。

  值得一提的是,由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担任该纪录片学术主持。拍摄期间,赵声良带领主创团队顶着旱季少见的40摄氏度高温,在热带雨林中拍遍了吴哥六大遗址群,到巴黎吉美博物馆探访两种文化“艰难的相遇”,回国后又从建筑、雕像、壁画、图案等多方面进行比对,总结出两大文化奇迹相交融的文化发展密码:“因开放而繁荣,因封闭而沉寂”。

  本片由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2019年8月31日,该片在敦煌举行的“一会一节”闭幕式上首映,受到国内外嘉宾和业界的广泛好评。

  据悉,《莫高窟和吴哥窟的对话》作为优秀国产纪录片扶持项目的获评作品,将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安排在中国纪录片网平台进行展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