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莫高窟二百三十多个洞窟有了数字档案

 2020/06/13/ 0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莫高窟二百三十多个洞窟有了数字档案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记者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经过30多年的努力,敦煌研究院目前已累计为230多个洞窟建立了数字档案,“数字敦煌”成果正在得到广泛应用,让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实现“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莫高窟现存洞窟735个,其中保存完好、存有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距今已有1650多年的历史,是全世界仅有的两个符合世界文化遗产全部六项标准的遗产点。由于窟内的彩塑和壁画都是由泥土、木材、麦草等材料制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参观游客的增多,文物保护面临巨大压力。为应对莫高窟不可逆转的衰退,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就开始提出“数字敦煌”构想,利用计算机技术和数字图像技术,实现敦煌石窟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经过30多年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目前敦煌研究院已经完成了230多个洞窟的数据采集,145个洞窟的图像拼接,160多个洞窟的虚拟漫游和洞窟的三维空间结构,以及42身的彩塑三维重建。

  现在,数字化的成果已经运用到了考古测绘、美术临摹、保护、展览展示,以及网络的文化弘扬等各种工作中。不仅如此,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加快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步伐,让数字资源和敦煌学研究不断接轨最新科技,通过一系列创新手段弘扬敦煌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介绍,现在通过网络,我们可以让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欣赏到敦煌艺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