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看法】大数据“杀熟”可休矣

 2020/09/18/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雯

【看法】

大数据“杀熟”可休矣

  彭 雯

  日前,文旅部出台《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要求,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这成为首个对大数据“杀熟”行为作出规范的条款。(据央视网)

  有不少网友反映在线预订酒店服务时,老会员的价格比新用户贵了百元以上;通过某网络订票平台,高频搜索和持续关注某航线机票,价格会持续上涨,订票后却又下跌……对人不对物、同物不同价,是大数据“杀熟”的惯用手段。

  “杀熟”并不鲜见,在传统交易模式中屡见不鲜。电商时代,“杀熟”更是凭借海量的用户数据,实现了商品“千人千面千价格”,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自由选择权。而线上平台基于个人信息、偏好等大数据,本应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却只提供了更高的“个性化价格”。这种做法无异于舍本逐末,只追求短期效益,不顾长远利益,既破坏了公平交易的原则,也辜负了用户的信任。久而久之,只会造成用户的流失,最终得不偿失。

  此前,法律法规对大数据“杀熟”行为缺乏针对性规定,消费者无法可依,举证困难,维权成本高,权益受侵害后倾向选择放弃或无视。此次出台的《规定》,专门针对在线旅游行业的大数据“杀熟”现象作出明文规定,必将对这一现象起到监管与遏制作用,让消费者维权有法可依,并督促行业自律,规范在线旅游市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