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积分小超市,推动崆峒区乡风大文明

 2020/09/18/ 2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小胶带:1分、洗洁精:10分、铁锹:35分、电饭锅:150分……走进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油坊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各类生活生产用品一应俱全,明码标“价”。

  “自从村里有了积分超市后,村里的环境有了大提升,庭院干净了,村上办活动大家更积极了,乡亲们的精神头都不一样了。”说起积分超市成立后油坊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刘学智深有感触。

  油坊村的积分超市是2019年8月创建,里面的商品主要是村民生活所需的各种物资这些物资需要村民通过各种活动积攒积分兑换。

  积分怎么赚取?油坊村在全村开展卫生环境整治、老爱亲、勤俭持家、移风易俗、公益活动等评分项目,只要参与就能得到相应积分。积分评定由村“积分超市”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评定,通过现场评定、综合评定和年终考核三种方式,主要针对脱贫攻坚、环境综合整治、最美家庭、乡风文明等方面进行评估打分,群众获得积分后就可以到超市换取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

每笔积分发放都记录在册,有据可查

积分超市光荣榜

  “刚好家里没有洗洁精了,我过来换一瓶。”前来兑换物的村文书李银霞告诉记者,她家里的日消好多都是通过积分兑换的,“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大家在村上值守、巡逻,因为有积分奖励,大家都很积极。”李银霞笑着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每次值班会奖励5个积分。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部署,我们号召村民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值班执勤,只要参加就有积分奖励,如果没有村民的支持与参与,这项工作难度很大,积分奖励制度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刘学智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崆峒区将“巾帼家美扶贫积分超市”的建设工作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通过“超市+扶贫”的模式,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扶志+扶智”落到了实处。截至目前,崆峒区已建成“巾帼家美扶贫积分超市”253家,其中村级252家,城市社区1家,实现全区252个村全覆盖

  

通过手机APP就可查询、领取积分奖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