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活非公党建“一盘棋”——泾川县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2020/09/21/ 08:41 来源:平凉日报 赵永刚 郭刚

走活非公党建“一盘棋”

——泾川县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赵永刚 郭刚

  每日甘肃网9月21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近年来,泾川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聚焦非公企业党建主业,夯实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有力提升了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党建红,企业兴,全县非公企业坚持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双向推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强基础:激活非公组织的红色“基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非公党建,党组织的组建和有效覆盖是基础。

  该县按照“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非公有制企业主的需要在哪里,党建工作的重点就确定到哪里”的原则,在摸清全县非公经济数量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县情实际,加强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激活党组织“红色基因”。

  近年来,随着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县非公经济组织数量不断增多,但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难”,有的企业没有成立党组织,有的企业的党员找不到党组织。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真正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立起来,泾川县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并在市场监管局设党工委专职副书记1名,具体负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与此同时,县委组织部和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主动走进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指导党建工作,推动党组织建设。

  位于泾川县城东工业园区的顺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机动车辆安全技术、环保检验检测以及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的民营公司。早在2013年,公司已有老党员3名,但企业却没有党组织。县委组织部和县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公司成了党支部,任命公司总经理、老党员赵伟担任党支部书记。党组织建立起来后,公司按照“十星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建起了标准化党建活动室和全县非公党建孵化中心。

  近两年,全县摸出纳入党内统计的法人企业251户,党员420名,建立党组织132个,组建率52.6%,覆盖企业189户,覆盖率75.3%,集中清理、撤销“空壳”党组织36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8个。

  重创新:打造企业发展的亮丽“名片”

  企业党组织建立起来后,解决了党“在哪里”的问题,随之而来是如何切实把组织资源转化为企业的发展资源、让党建工作“活起来”、让企业“强起来”、让党员身份“亮起来”?       

  为破解这一难题,泾川县不断创新非公党建工作载体,创优机制,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着力打造非公党建品牌,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之中。顺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投资120多万元,建成集宣传展示、培育孵化、综合服务、党群活动功能于一体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孵化中心,健全了“1+3+8+X”党建孵化体系。

  甘肃南北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泾川县经营规模较大的综合性企业,为进一步扩大非公党建集群化、区域化辐射范围,辐射带动更多小微企业、个体户、商户,公司党支部全力打造组织联建、阵地联用、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发展联抓“五联模式”品牌,创新推进“三岗联创”活动,围绕年度经营目标,每月组织开展比学赶超销售竞赛,在生产方面实施党员先行工程,设立党员责任岗14个、党员示范岗5个、党员先锋岗1个。近年来,累计上缴税金1亿元以上,年度经营收入达1500多万元。

  平凉中天环境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将党建与公司业务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环卫先锋”党建品牌,开展“两亮一树”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引领和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内容、亮丽的党建“名片”、新颖的党建载体,使泾川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党建工作目标的有机统一。

  助推脱:扛起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子”

  今年,甘肃南北工贸集团公司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党建促脱贫”活动,公司党支部与贫困村王村镇朱家涧村签订了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商贸合作协议,在超市设立了朱家涧村扶贫蔬菜销售专柜,日销蔬果1000多公斤,惠及贫困户99户。

  朱家涧村委会主任朱存录说:“今年,多亏了南北公司和我们村签订了蔬菜购销合同。”朱存录说,今年阴雨天气多,群众种的蔬菜销售不及时,就会烂在地里,南北公司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泾川县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在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时,开展“创先争优、结对帮扶”活动,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反哺社会的责任,彰显企业担当精神。

  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党建促脱贫”行动,15户企业与15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90多次,累计投入资金4041.68万元,帮扶贫困人口2018人。

  泾川县顺达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出资28万元为贫困村修建乡村道路,解决了帮扶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公司党支部书记赵伟说:“各级党组织非常关心我们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我们公司发展壮大了,也要履行社会责任,富而思源、富而思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泾川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设立“党员责任岗”、成立“党员突击队”110多个,全县462家非公经济组织497名党员职工捐款7.3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04.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