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池县元城镇:种养两手抓 发展显活力

 2020/09/21/ 12:0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张彦伟

元城镇 种养两手抓 发展显活力

  每日甘肃网9月2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张彦伟)华池县元城镇以推动农户持续增收为目标,采取“紧盯市场、短期抓种养、长期抓品质”的发展方式,由各村党员干部带头学、带头建、带头干,发展中药材种植和蜜蜂、肉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为助推脱贫攻坚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元城镇围绕全县中药材“三万卅千”产业布局,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转变传统耕作方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让其成为元城镇致富增收的“朝阳”产业。今年全镇种植中药材2万亩,建立万亩示范基地1处、千亩示范点3处。

  元城镇高桥村的桥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之一,该合作社是高桥村“村社合一”示范社,由党员干部带头创建。为使其发挥作用,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今年流转土地1.12万亩,种植黄芪6100亩、黄芩3000亩、板蓝根2100亩。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机械入股等方式为群众增加收益,实现不出村就近务工,共吸纳元城镇及周边乡(镇)务工人员800人,预计为36户贫困户分红12万元,村集体分红5万元。

  近日,元城镇吕沟咀村的贫困户李有永望着自家蜂箱“嗡嗡”进出的小蜜蜂,心里就像喝了蜜一样甜。自2018年以来,元城镇为发展多类养殖产业,不断提高村户综合收益水平,龚河村和吕沟咀村率先示范,采取帮联单位争取项目资金、村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帮扶干部线上线下销售运行模式,按照“社带户养”的养殖方式,推广养殖中华蜜蜂。由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组成服务小组,邀请有经验的养殖大户上门提供技术指导,联系销售市场,切实解决“养不活、卖不了”的难题。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养殖蜜蜂410箱,带动贫困户75户,每户年均增收4800元。

  按照华池县“双百双十”产业发展目标,元城镇抢抓肉羊养殖发展机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广泛参与养殖产业。重点创建了元城镇吕沟咀村“三合一”肉羊养殖示范合作社,该合作社由返乡能人吕向红带头创建,于今年7月建成并使用,目前养殖基础母羊1200只,年底可达到3600只至4000只,出栏2500只至3000只,实现收入近300万元,带动全镇建成肉羊养殖合作社9个,养殖肉羊1.5万只,带动贫困户215户,户均增收1万元。目前,元城镇已形成“漫山遍野种草、千家万户养羊”的产业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