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让丰收节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添彩

 2020/09/22/ 08:50 来源:陇东报 特约评论员 李军

让丰收节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添彩

  陇东报特约评论员 李军

  金秋的陇东大地,叠翠流金,岁稔年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感受乡村振兴魅力,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添彩。

  庆阳作为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一直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地区,素有“陇东粮仓”的美誉。自2012年起,我市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40万吨以上。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探索出了“331+”产业扶贫新模式和“四区四带”产业布局,为推动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能,勤劳朴素的庆阳农民依靠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谱写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共话农桑、共享硕果,展望乡村振兴美好前景,为传统的丰收节庆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乡村振兴,既为农民喝彩,也要依靠农民。把累累硕果转化为真金白银,把收获之喜扩展到精神之愉,是丰收节的题中之义。节日期间,环县八珠乡苟塬村、宁县和盛镇街上村等地推出了农产品流通消费的优惠减免;一些电商平台开展品牌推广活动,把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一些企业推出扶贫实训店,为贫困村提供物资保障、技能培训……这些举措,让农民既丰收,也增收。此外,文化活动营造的仪式感、凝聚的精气神,为丰收节塑形铸魂。回荡乡村田间的戏曲唢呐,唱响四方的农民歌会,丰富着农民的文娱生活,激荡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农村是承载乡愁的所在,农民丰收节要把农村作为“主场”。 通过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充分展示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时代风貌。要按照重心下沉到乡村、节俭办节的原则,形成全民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的浓厚氛围。今年10月份,我市将举办全国苹果产业大会,让更多居民在丹桂飘香、秋风送爽的时节来到农村,享受采摘的乐趣,品尝新鲜的物产,体验原生态的民俗。让人们寄情于那山、那水、那田,传递勤劳质朴的良好品行和“劳动创造幸福”的生活理念;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催生出广阔的市场,也预示着城乡融合发展、共创美好生活的希望之路。

  有传统味,有时代性,有泥土气,有互动感,丰收节的内涵将不断拓展。让更多群众共同参与,必将让丰收节更喜庆祥和,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