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丰收 迎小康】甘谷:辣椒映红了日子

 2020/09/22/ 13: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安建文

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挑选优质辣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安建文

  “这是咱农民自己的节日,辛苦一年了,给自己鼓个劲。”金秋九月,甘谷县礼辛镇尉坪新村里近千名当地农民欢聚一堂,“庆丰收 迎小康”2020中国·甘谷农民丰收节如期举办。

  阳光下,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映衬着大伙儿丰收的喜悦。尉坪村村民尉小平带着自家产的辣椒,一边给外来客商推介,一边和其他种植户聊起今年的收成。“一举两得!”谈起丰收节,尉小平满脸喜色:"不仅能在家门口销售辣椒,还能学到很多种植经验。”

  礼辛镇尉坪村地处甘谷县西北山区,近年来,借助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兴修道路梯田、开展易地搬迁、发展富民产业。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00元,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2020中国·甘谷农民丰收节现场

  “脱贫致富,主要靠种植辣椒,这是老祖宗留给甘谷农家人的宝贝。”尉小平盛情邀请大家去他家的辣椒种植园共享丰收的场面。今年年初,他和镇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订购合同,地里的辣椒不愁销路。

  “今年辣椒长势非常好,一株辣椒苗平均可以采摘80多根红辣椒。按照合同保底价每斤2元算,这片地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

种植合作社工人正在碾制辣椒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摄

  过去,尉坪村种植结构单一,主要以小麦和洋芋为主,增收效果不明显。近年来,村里组织种植大户外出参观学习,请来种植专家把脉会诊,确立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设施农业的思路,新建设施大棚260多座,种植以辣椒为主的各类应季蔬菜。

  “思路一变天地宽。”尉坪村党支部书记贾小贞介绍说,种植结构调整,辣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为群众持续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辣椒产业已经成为尉坪村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2019年为全村群众增收近百万元。

  素有“辣椒之乡”美誉的甘谷县,是一个把辣椒爱到骨子里的地方,农民个个都是种辣椒的“好把式”。如何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甘谷辣椒不仅好吃,更能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一直是甘谷县委县政府努力的方向。

  甘谷县不断创新辣椒精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甘谷县把产业培育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立足资源优势扶持发展蔬菜、果椒、养殖、劳务等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县辣椒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年产6万余吨、产值2亿元以上。目前全县扶贫产业总产值达60亿元以上,电商交易额2.3亿元,有力助推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帮扶干部给我们讲了,脱贫致富才是开始,大伙加把劲,好日子还在后头呢。”站在辣椒园里,算着今年的丰收账,尉小平的脸庞被辣椒映得红彤彤,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文中图片除署名为均由甘谷县委宣传部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