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应收账款也能融资,甘肃省首笔中征平台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2020/09/22/ 12: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微信图片_20200921202831.jpg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9月18日,在人民银行信中心、兰州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兰州银行通过人民银行信中心中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平台”)为金昌市盛华工贸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0万元。该业务是全省首笔商业银行通过中平台办理的线上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标志着我省通过金融科技创、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实现了重要突破。

  金昌市盛华工贸有限公司是我省中平台首家线上供应链核心企业金昌水(集团)的上游供应商,主要经营矿产品、有色金属、煤炭的批发零售等业务,注册资本1500万元,现有员工30人,属于小型企业。盛华工贸有限公司对下游客户通常采取赊销先货后款模式,仅金集团一家的应收账款余额长期保持在3500万元左右,导致其自有周转资金不足,融资需求旺盛。为了盘活该部分流动资产、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盛华工贸有限公司抓住金集团与完成中平台对接的有利时机,向中平台线上资金提供方兰州银行申请应收账款融资,通过平台系统直联模式在线申请了贷款,从申请到贷款发放整个过程不到两天时间,融资效率得到很大提升,贷款利率也较前期线下应收账款融资有所下降。

  该笔业务的成功办理,为扩大企业融资提供了有效路径,也为加速我省线上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发展树立了范本。在该业务模式下,银行的供应链融资系统、供应链核心企业的财务系统与人民银行信中心中平台对接,银行、核心企业、融资企业三方在平台实现历史交易记录及应收账款数据推送、业务发起、应收账款确权转让、融资款项发放全流程线上操作,大幅提升了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可得性与办理效率,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因缺乏抵押物造成的融资难、融资问题。

  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的大力推动下,我省中平台系统对接及线上融资业务取得多点突破。截至8月末,全省中应收账款融资平台累计注册用户3450户,成交笔数701笔,成交金额934.90亿元。1—8月,平台新增注册用户103个,新增融资46笔、金额30.18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