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幸福小康·逐梦成长 2020甘肃省中小学生作文绘画vlog大赛今日启动

 2020/09/24/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幸福小康·逐梦成长

2020全省中小学生作文绘画vlog大赛今日启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只有赢得青少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获得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民族自信,抒发爱国情感,由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省少工委、甘肃新媒体集团主办,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协办,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承办的“幸福小康·逐梦成长——2020全省中小学生作文绘画vlog大赛”今日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系甘肃唯一运行20年青少年写作成长平台《少年派》(原作文周刊)之年度重磅策划。该平台创办20余年来,始终以服务广大中小学生群体为初心,旨在让更多的孩子从喜欢阅读写作开始,热爱生活,渴求知识,健康成长。

  2020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康”在青少年心中是什么模样?是出行乘坐高铁、地铁的便捷感受;是家乡脱贫致富后的新面貌;是家庭生活的日新月异……本次大赛在“幸福小康·逐梦成长”大主题的统领下,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青少年成长,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少年以征文、绘画以及vlog(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写小康,画小康,拍小康;话成长,谈梦想,表真情,以此表达对祖国富强、家乡变化、个人成长的真切感受,抒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每位参与者可紧扣主题,开动脑洞,打破藩篱,以新鲜的视角和笔触,书写、描绘和拍摄自己的梦想和成长故事。这个“梦想”里既可以有国家的“幸福小康梦”,更可以有自己心中的少年梦;而那些故事里,既可以有自己所目睹和听闻到的身边帮扶贫困的奋斗故事,也可以是每个人自己成长中的点滴故事……

  本次大赛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每组分为:作文、绘画、vlog),设置一等奖6名(小学组中学组各3名),二等奖12名(小学组中学组各6名),三等奖18名(小学组中学组各9名),优秀奖30名,网络人气奖30名,优秀组织奖6名,优秀指导老师奖6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获奖者在获得荣誉证书的同时,还将被选聘为甘肃新媒体集团小记者团成员。届时,其作文或绘画作品将在甘肃新媒体集团旗下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掌上兰州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和《兰州晨报·少儿周刊》刊发,并将有机会参与小记者团的各种活动和培训。

  参赛要求:

  1.作品紧扣本次征文主题,立意较高,内容充实,富有想象,有真情实感。

  2.每名参赛者可提交一篇征文作品,体裁不限,题目自拟。

  3.小学生参赛作文字数在500字左右,初中生、高中生参赛作文字数在800字左右,已公开发表或在省级及以上获奖的作品不再申报。

  4.绘画参赛作品创作媒介不限(油画、色粉、水彩、水粉、水墨、素描、木刻、版画、综合材料以及二次元等),参赛作品投稿需提交画面清晰的JPG格式文件,切勿在绘画作品上署名。作品信息于作品投稿时标明一并投稿(作品信息: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学校名称+年级)。

  5.vlog投稿要求:每个作品时长限制在30秒——1分钟,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或1080×1920,画面比例为9:16或16:9,帧数25帧,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时长过短或者过长视为无效作品。

  6.投稿作品须为学生原创,一经发现抄袭、剽窃,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评奖阶段:

  初评评选:所有参赛作品由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统一汇总并负责邀请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兰州市中小学校资深语文老师、名工作室老师、资深媒体人等组成专业评审团对征集作品进行初评评选,选定200人进入终评。

  网络投票评选:下载掌上兰州APP进入投票通道,从200名进入终评的参赛者中评选网络人气奖。

  终评:由作家、画家、兰州市中小学知名教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评委会对进入终评的200篇(幅)作品进行评选。

  投稿方式:

  1.个人投稿:下载掌上兰州APP,点击大赛专题网页投稿。

  2.集体投稿:lzcbzuowen@126.com

  大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主办方有权将获奖作品用于制作推广、编辑出版、新闻宣传等,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