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上评论】让民营企业不断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2020/09/24/ 18:5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万吉彦

  万吉彦

  “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只要我们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民营企业发展时,特别强调“落实”二字。

  一段时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这些政策措施突出问题导向,应对痛点难点,每一项都回应着民营企业的关切。让民营企业加快走出困境,充分发展,关键就是要把这些好政策、好措施执行到位。

  高质量落实好惠企政策,不仅关系民营企业未来,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数据表明,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有3858万户,8261万个体工商户带动超过2亿人就业。民营企业可谓一头连着经济和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只有保住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也才能保住就业,保住家庭收入,维持社会稳定,才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民营企业产生于市场,具有敏锐的市场感知能力和快速的反应能力。营商环境更好了,市场更灵活了,民营企业就能迅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经济复苏好于预期,就在于各地在落实好惠企政策上下了不少的功夫。

  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关键是要结合实际不断抓好政策落实。前期调研不充分,听取企业意见不到位,出台的配套措施就会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存在偏差;工作方式简单,不考虑当地市场情况,搞“一刀切”,势必会让一些企业无所适从。凡此种种,不仅使得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会损害到企业利益。

  民营企业的地位作用和目前处境,决定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容不得丝毫大意和马虎。企的“忧”和“急”在哪里,政策覆盖工作就应该跟进、延伸和拓展到哪里。只有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政策的雨露才能精准滴灌到民营企业身上。

  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必将有效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渡难关,让民营企业生存的环境更透明、赛场更公平、舞台更宽广。如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切实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各地各部门结合具体实际,深入思考、研究解决。

  对民营企业来说,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关键则是要练好“内功”。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广大民营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不断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惟其如此,才能抓住和用好政策机遇,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成长,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民营企业就一定能走出困境,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