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互联网+监督 织密“廉洁防护网”

 2020/09/27/ 1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我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现在又领了5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在这个界面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天水市积区红崖村村民杨新田指着甘肃省扶贫(民生)监督信息平台的用户界面说,“我不仅可以查自己的,还可以查询别人的扶贫惠民政策资金,这样就可以知道钱发得公平不公平。”

红崖村第一书记兼村级廉政监督员安星介绍红崖村扶贫手册

  “今年3月,红崖村有群众通过手机查询对低保户李某已超出享受条件的问题提出质疑,我和村两委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了核实。红崖村第一书记兼村级廉政监督员安星说,经核实,之前因李某家有三个孩子上学,妻子常年有病,李某因照顾妻子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生活非常困难,按程序村上为李某落实了一类低保整户保政策,但现在李某大女儿已毕业,李某又被村上聘为护林员,已不符合一类低保户评定条件,对此,村“两委”按政策规定,及时做出了调整。

  “此举既赢得村民们的普遍赞同,也凸显了依托‘互联网+’模式实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的监督效能。”安星说。

  过去,由于有的村级组织对扶贫资金使用公开不及时、不透明,导致扶贫资金落实中“优亲厚友”“跑冒滴漏”等问题时有发生。让群众随时随地参与监督,无疑是保证扶贫资金安全规范落实的新手段。

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宣传页

  甘肃省扶贫(民生)监督信息平台集合了各类惠民政策、项目、资金,特别是把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义务教育寄宿生补助、危房改造补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惠民政策直接“晒”在网上,让群众动动手指,输入基本信息即可查询,有疑问可拨打咨询电话,发现问题也可拨打举报电话,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监督中来

  2019年5月以来,积区纪委监委推广应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督促21家主管部门主动按要求及时录入扶贫(民生)政策、项目、资金数据,督促各单位录入国家公职人员、党员、村干部、死亡人口等基础数据,实现了对扶贫(民生)领域项目、资金的精准监督。截至目前,积区共录入扶贫(民生)领域项目1070个,惠民资金63.77亿元,覆盖群众50.49万余人,累计受理群众投诉1067件。

  近年来,红崖村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扶持“五小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等各类政策资金。这些扶贫惠民政策的落实,离不开“互联网+监督”模式的推行。

  “通过‘互联网+监督’等信息手段的运用,把扶贫政策落实的规定、标准、对象、结果全方位公开,倒镇村干部规范用权、依章办事,切实织密扎牢扶贫资金‘廉洁防护网’。将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腐败’的问题扼杀在摇篮里,促进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落细落实。”麦积镇党委副书记熊永辉说。

红崖村文化广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