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添彩,《一带一路·相约千年》 助力“环西部火车游”

 2020/09/27/ 21:5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27145317jokb_副本.jpg

“双节”前后,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开启“一带一路”演艺之旅。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陆海丝,联通万里;陇桂新,相约千年。在国庆、中秋双节前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排的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作为“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活动展演项目,赴广西、新疆等地开启“一带一路”演艺之旅,并亮相“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市民,献上丝路风情荟萃千年的艺术盛宴。

  《一带一路·相约千年》以陆海丝绸之路为主题,以中华传统文化和多民族特色文化为基点,运用历史事件、人物故事、地域文化等脉络,集中展现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艺术魅力和东西方文明互融互通。整台演出由序《东方之光》、上篇《丝路之旅》、中篇《丝路明珠》、下篇《丝路风采》和尾声《再约千年》五个板块组成,每个板块又由若干主题各异的舞段串联而成。整台演出既有向东西方文明互融互通作出重大历史贡献的人物情景短剧《张骞》《行者》《马可波罗》《郑和下西洋》等,也有展现中国丝绸柔美飘逸的舞蹈《霓裳羽衣》《长绸》等,又有展现丝路民族特色的《雪域欢歌》《大阪城姑娘》和《裕固族婚礼》等。而表现敦煌莫高窟壁画和雕塑艺术的舞蹈《飞天散花》《金刚伎乐》以及中国最古老的《编钟鼓乐》和诞生于1100年前的《敦煌古乐》,则彰显出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的深厚文化艺术底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家合作演奏的经典曲目《茉莉花》《西班牙斗牛士》等,更是奏响了文化互通共荣的新时代交响。

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精彩剧照。

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精彩剧照。

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精彩剧照。

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精彩剧照。

  艺术之花如同万里丝路上不绝于耳的声声驼铃,激荡人心。当《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的翩跹乐舞与古老城市邂逅,当“海上丝绸之路”枢纽与“陆上丝绸之路”重镇相遇,山海相望的陇桂新三省区将共赴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的千年之约,共同谱写“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深度合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