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学·名家·马步升】故乡的反方向是故乡(节选三)

 2020/09/27/ 20:2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马步升

  □马步升

  十八年后,我西行千里,定居于黄河边。完全出自偶然。但以人们习以为常,且擅长的,那种因果倒推招数回头看,怎么着,都有处心积虑的嫌疑。小哥哥死后,我一直都在逃离,终于逃离村庄了,由川里人变身塬上人,或索性俗气到家了说:由乡里人变身城里人了。对我来说,那是人生命运最大也最重要的一次转折,甚至可以用得上翻天覆地这个被国人也包括我用了几十年的词汇。回想起来,在如此重大转折那里,我的最为真切地感受,也不过只是内心稍稍安妥了些。随即,便无奈地发现,我的心不在这儿,完全不在这儿。几乎是获得饭碗的同时,我便开始了流浪,人的流浪,心的流浪。有一次,和顶头上司发生了严重的冲突,他质问我,单位这么重视你,我这么看重你,请问你到底要什么?我说,请首长仔细回想一下,我问你问单位要过什么吗,合理的,不合理的,为公的,为私的?他一愣,举头想了好大一会儿,咻咻说:还真没有。我说这不就结了。随即,他也许觉得,上了我的话语圈套,在下属面前失却了某种东西,大约属于面子尊严之类,他厉声喝道,你今天必须给我说清楚,你提出任何要求,只要是政策允许的,客观条件能达到的,我一定满足你!我说,敬爱的首长,我本身没有任何要求,如果一定有什么要求,也一定是政策允许的,客观条件能达到的,但你却不能满足我。他气喘吁吁地说,你说你说,我说,我想流浪,一无所有,浪迹天涯。他瞪大眼睛看了我好几眼,确信我说的是真话,便冷笑道:这个还真满足不了你。多年以后,对于首长的这次光火,我稍稍有些明白:遇到一个对自己完全无求的下属,于公于私一概无求,还真不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至少,他的权力在一个人身上是失效的。

  也因此,我获得了某种自由,以现实利益的受损,换来的些许自由。我可以利用每个法定的节假日,四处流浪,我也获得了出外求学的资格,仅负笈京华,即达四年之久。然而,在国内所有我去过的城市中,我坚决不愿意成为她的市民的城市,北京之外,还有我目前定居的城市。不是因为我找到了另外的足以安顿自己身心的美好所在,不是的,我只是不喜欢这两个地方而已。然而,几年的京都漂泊,我再也不愿回到故乡了,偶尔闻见故乡的气息,听见故乡的口音,都让我烦躁不安。在离故乡仅仅一百多里的所在讨生活,又怎么能说是离开故乡了呢。在那个秋天,我终于逃离了,一口气逃到千里之外,不幸的是,我由一个不喜欢的地方,来到了另一个不喜欢的地方。但,此时,我已经三十五岁高龄了。家乡人说,人过三十五,半截子入了土。在三十五岁生日的那天,我喝醉了,第二天便是农历大年,醉倒在风雪交加的黄河边。我在那一天的日记中写道:我感到真的有黄土埋住了肚脐眼,丹田以下,顿时麻木不仁。

  我的年龄已经不适合流浪了,我只有以身体的坚守,换取心灵流浪的自由。于是,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会看见一个手不释卷的我。我在书中流浪。人问我,你读那么多书干什么,我说不干什么,人说不干什么你读书干什么,我说因为不干什么才读书的,要是想干什么,读书干什么。人又问,那么你写文章干什么,我说不干什么呀,他说不干什么你写文章干什么,我说因为不干什么才读书写文章的,要是想干什么,靠读书写文章又能干得了什么。

  人不是跟我抬杠,我也不是跟人抬杠。人说的是读书的功利性,我说的是读书的非功利性。任何事情如果与现实功利挂上钩,那真是没有任何意思。而不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完全彻底地功利化时代,以雷达先生的话说,便是:缩略时代。一切都被缩略了,爱情,感情,友谊,社会交往规则,等等,都被缩略为一个核心词汇:利益。也因此,所有的危机,社会危机,生态危机,道统学统危机,情感危机,种种危机,不正是追求功利太过导致的么。自从把读书与现实功利挂上钩以后,事实上,读书人已经死了。不是被书读死的,是被书毒死的。在我从业的这个圈子里,见面三句寒暄后,话题便很自然地转移到业务上,而这业务却与学问无关,无非是谁拿到了国家课题,经费是多少,谁拿到了省级课题,经费是多少,谁拿到横向委托课题,经费又是多少,谁在什么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文章,是不是核心期刊,是哪个评价系统认可的核心期刊,而本省认可的又是哪个评价系统,认可某种评价系统又是多么荒谬,而自己的论文又如何有价值,只因为不在本省认可的那个评价系统里,所以,又吃了多大的亏,耽搁了多大的前程。如此等等,让人感觉到,这不是一群读书做学问的人,更像街头的小商小贩。于是,我便闭门谢客,我也不打算干什么,我早已认定我做不了什么大事,连几乎所有的人都能做好的生活小事都做不好。我也做不了什么重大的学问,最多只是尽量多读一些古圣先贤写的文章,写一写算不得有什么价值,但一定是出自心灵的文字。这些文字与生存无关。哪怕,这些文字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生存,正面的影响,负面的影响,这只能算是连带效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