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瓜州: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2020/09/28/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瓜州: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近日,记者走进瓜州县沙河回族乡锦月宫灯生产基地,被眼前一串串红灯笼所吸引:村委会门口,小树上,绿化带里,都挂满了红灯笼。在秋日午后的阳光下,这一抹红色显得更加鲜艳,也让人感觉到阵阵温暖。

  2020年,瓜州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常顺村共同成立了鑫农艺园农产品供应链专业合作社,在常顺村新建宫灯加工扶贫车间1处,吸纳贫困户入社就近务工,帮助他们脱贫增收奔小康。走进灯笼制作车间内,妇女们正忙着扎制灯笼,窝铁丝骨架,裁剪、包裹红绸布,粘贴金黄的流苏,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小的几十厘米高,大的高达一米,一样的红绸金穗,一样惹人喜爱。

  看着这一片火红的景象,常顺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利说,过去,常顺村没有集体经济,群众打工得到外面去。现在引进乐村淘公司把宫灯厂建在了群众家门口,村里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发展。

  河洲村妇联主席马法图麦说:“2008年我从临夏积石山移民至沙河回族乡河洲村,刚来的时候,这里土壤贫瘠,每年只能靠着地里的微薄收入和农闲打工的收入维持生计。后来有了孩子,就只能待在家里做饭、洗衣、照顾孩子,没有收入。今年常顺村宫灯扶贫车间建成投入使用,招募吸纳贫困户宫灯制作人员,我果断报了名,想着学点手艺增加收入。”现在,制作灯笼不仅仅是马法图麦谋生的手段,更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妇女参与”的工作思路,为广大留守妇女搭建灵活、便捷、高效的增收平台,引领广大留守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精神,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在服务发展和促进和谐中展示新作为、新风采。瓜州县沙河回族乡锦月宫灯加工扶贫车间总投资150万元,其中扶贫资金98万元,建设厂房615平方米,可生产塑胶灯笼、广告灯笼、塑纸灯笼、铁口灯笼、拉丝灯笼等80多个种类,可吸纳50-100名贫困户进厂务工,其中留守妇女达到了一半以上,每个人年均可增加收入8000元以上。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留守妇女思想发生了转变,她们搞创业、学农技、打零工,再不仅仅是持家有道的“操盘手”,更撑起脱贫致富的“半边天”。

  在此基础上,瓜州县结合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全民创业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工作,采取“妇联+基地+贫困妇女”模式,根据留守妇女较多的实际情况,在全县创建巾帼脱贫创业示范基地5个,通过“传帮带”由点到面引导留守妇女加入创业就业大潮,形成一定的效应,增强致富能力,切实增强留守妇女家庭生活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