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异地搬迁拔穷根 产业铺就致富路 兰州市七里河区鲁家村“搬”来的幸福生活

 2020/09/28/ 10:0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马艳玲

异地搬迁拔穷根 产业铺就致富路

鲁家村“搬”来的幸福生活

村民在锻炼身体

  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促进了山乡巨变。七里河区黄峪镇鲁家村,位于海拔2600米的深山里,山大沟深,生活艰难,全村异地搬迁到黄峪新区,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住进了高楼大厦,开始了新生活。近日,记者走进鲁家村,感受并记录这里百姓生活的大变化。

  从大山里搬进新楼房

  房间宽敞明亮,阳台上、电视柜前,鲜花绿植生机盎然。沙发、茶几、冰箱、油烟机、洗衣机、装饰柜等家居用品一应俱全,家里布置得整洁温馨。近日,记者来到鲁家村村民孟学莲的新家——黄峪新区,小区里的汽车进进出出,这里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草坪深绿,亭子错落,小广场前有老人带着孩子在晒太阳,还有村民在下棋、打牌、唱戏,其乐融融。

  “我们从大山里搬进了新楼房,以前从来没想过。”65岁的孟学莲激动地对记者说,政府给分了这么漂亮的房子,3室1厅,120多平方米,2016年搬进新家的第一天,兴奋得整晚睡不着,住进了新楼房,水、电、气、暖等设施完备,关键是有电梯,虽然家住18楼,但上下楼非常方便,我们也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好生活!

  鲁家村地处七里河区黄峪镇后山片区,位于海拔2600米的深山里,自然条件艰苦,村民生活困难,交通极为不便。种地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难题曾困扰着这里百姓的生产生活。“以前家里吃水不方便,出趟门就更不方便,种地也艰难,山沟地凉,种庄稼十年九不收,种啥啥不成。”孟学莲说。

  为了彻底使后山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达到整体脱贫的目的,七里河区对生存条件恶劣的鲁家村等五个行政村实施整体易地搬迁下山工程,在前山的王官营村建设黄峪新区。鲁家村村民现有261户,1152人,自2016年起分批次搬迁下山,目前242户、1067人已搬迁至黄峪新区。

黄峪新区小广场

  从单一经营变集中发展

  “你看这里漫山遍野,全是中药材,这是当归,这是党参,这是藜麦,一片连着一片!”在前往鲁家村的路上,鲁家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鲁作诚一一向记者介绍,在陡坡的山地上,藜麦、当归、党参、洋芋等正在成熟,以馈赠辛劳的村民。

  以前,鲁家村家家种植百合,品种单一,而百合生长周期长,对土地要求较高,土地耕力不足导致产量下降,村民收入减少。现在,鲁家村精准发力,强化帮扶举措,把头脑活、思路宽、致富快的党员、致富能人作为产业发展带头人,加大推进土地综合整理,把荒地、未利用耕地和农户闲置耕地等,流转给合作社,集中优势发展种植中药材及藜麦等,从单一的农户种植转变为现在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将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

  党员王旭本是兰州永恒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对其合作社的运营模式进行了解,符合扶贫政策规定。农民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并以雇佣的方式参与种植,公司负责收购销售。鲁家村的村民们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种植药材的行动中。驻村工作队也参与种植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让农户一分不少地将收入拿到手中。

  今年以来,王旭本先后流转村民土地300余亩,全部种植药材当归,给建档立卡户和留守老人发放土地流转现金近6万元。同时,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老人空闲时间还可以来药材地除草、施肥等,既不耽误自己家里的农活,还多了一份收入。现在,已向30多人发放中药材耕地除草款近4万元。

黄峪新区一角

  从农民成为新市民

  除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鲁家村培训和转移就业相结合,根据安置点周边务工企业需要工种及农户技能培训需求,对搬迁群众开展月嫂、中式烹饪、驾驶员和电焊工等技能培训,保证搬迁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同时,为了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村上安排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0人的公益性岗位,区上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1人,今年在疫情严重的压力下,共有157名建档立卡户人员就业复工,收入稳定。

  “我的儿子在城里打工,孙子在兰州上小学,”孟学莲说,搬到了新家,已适应了城里的生活,改变了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让他看到生活有了奔头。

  “现在,每户都有一人在外务工,异地搬迁给我们村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鲁作诚对记者说道:现在我们进城很方便,黄峪新区至龚家湾路段H5路公交车通车,同时,小区里的卫生室、综合超市、图书阅览室等配套设施正常使用,幼儿园也即将投入使用,孩子们将接受到更好的教育。

  目前,鲁家村已全部脱贫,异地搬迁为鲁家村村民的生活带来新期待,一颗颗希望在心中燃起。“以前,祖祖辈辈总想守着家里的二亩地,在地里刨食吃,现在思想则大不一样了,”鲁作诚坚定地对记者说,我们这一代是进城的第一代,以后孩子们将成为真正的城里人,他们将会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