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直击嘉峪关变迁】 从飞沙走石到绿树成荫

 2020/09/28/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实习记者 王苗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实习记者 王苗)9月21日上午,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在嘉峪关东湖广场正式启动,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等多家媒体和网络名人参与了此次采访活动。

  启动仪式后,媒体一行先后参观了嘉峪关东湖广场、丝路明珠气象塔和城市博物馆,了解了嘉峪关的变化和发展情况。

  东湖广场上一派热闹的景象映入记者眼帘。健身操、新疆舞、广场舞、踢毽子等各式各样的健身活动正在广场上欢快地进行。76岁的魏育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他笑着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一片戈壁荒滩,从我来这儿到现在,最大的变化是绿化建设变得越来越好,整个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了,给我们这些健身爱好者提供了舒适的活动场所。”

  嘉峪关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的中部,属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年降雨量只有85毫米,蒸发量却达到2000多毫米,是降雨量的25倍。气候干旱、生态环境脆弱、地面沙石覆盖率高、缺乏土壤、绿化难度极大……这些都成了阻碍这座绿色城市发展的自然障碍,因此,嘉峪关市对“绿”充满了渴望。

  “1995年,嘉峪关的绿地面积只有119公顷,沙尘暴多发,整个嘉峪关都是飞沙走石的状态。通过嘉峪关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现在,嘉峪关的绿地面积达到了2775.69公顷,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了39.4%和40.5%,城市人均绿地面积36.39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2.01%,草原综合植被盖率达到16.51%。”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大队队长彭燕梅感慨地说道。2016年,嘉峪关市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曾经的嘉峪关飞沙走石,如今的嘉峪关绿树成荫。20多年来,嘉峪关通过种植苜蓿等豆科植物改良土地,利用建湖蓄水、喷灌等方式种树种草绿化环境。从1995年开始,嘉峪关市实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每年的植树季节,整个城市参与义务植树,植树参与率90%,爱绿、护绿、惜绿的绿色发展意识在嘉峪关已深入人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