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宋队长,乡亲们等你“回家”——甘肃移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剑恩的扶贫故事

 2020/10/08/ 03: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齐兴福

宋队长,乡亲们等你“回家”

——甘肃移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剑恩的扶贫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你们宋队长的病好点了没有?”甘肃移动驻宕昌县竹院乡木竹院村帮扶工作队驻地,不时有老乡上门来问。临走,有人悄悄留下三五个鸡蛋,有人放了几把小葱,“我们都盼着宋队长能早点好起来,回到木竹院来”……

  乡亲们念念不忘的“宋队长”,就是甘肃移动驻木竹院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剑恩。两个多月前,这员扶贫“老将”因旧病复发,被紧急送医,至今未愈。

  心若相近,千里相通。远在山东疗养的宋剑恩不时被来自木竹院的这种质朴情谊所打动:“隔几天就有老乡打电话来,先问病情怎么样,之后就问我啥时候能回木竹院……”

  宋剑恩与木竹院村的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

  主动请战,老党员奔赴扶贫第一线

  2018年6月,因工作需要,甘肃移动驻木竹院村帮扶工作队面临“新老”替换。木竹院村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脱贫任务重,工作生活条件更是艰苦,谁能胜任?谁去接任?

  当时,已经55岁的甘肃移动兰州分公司职工宋剑恩找到了单位领导,要求前往扶贫第一线。但他的想法却遭到单位领导、同事和家人的一致反对。几年前,老宋做完鼻咽癌手术出院时,主治大夫一再叮咛:“生活一定要规律,不能过度劳累,鼻腔血管脆弱,不能使劲用力……”

  “我是一名老党员,马上也退休了,总要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我会把自己照顾好的……”当年6月底,老宋说服了家人和单位领导,只身来到了木竹院村。

  “说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当时其实就他一个人,‘自个管自个’,啥活都是自个儿干。”木竹院村党支部书记王高奎说,老宋来到木竹院村的第二天,就和他一起被派到邻县参加扶贫工作培训。

  “培训中,老宋特别认真,不时还把重要的内容写在笔记本上,我一下就觉得,这是个干实事的人。”王高奎的直觉没有错,两年来,宋剑恩的双脚几乎踏遍了木竹院村的每一个角落,“谁家门前有树、谁家屋后有沟,甚至谁和谁是什么亲戚关系”,他都“门清”。在具体的扶贫帮扶中,他积极协调,大胆推进,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后,为加强扶贫一线攻坚力量,甘肃移动职工薛永强、向前先后来到木竹院村,成为宋剑恩的“左膀右臂”。干部有担当,脱贫有保障。在甘肃移动的倾力帮扶下,木竹院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2019年底,全村除1户(2人)特困供养户外,其余人员全部脱贫。

  下乡路上,扶贫“老将”旧病复发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增加农民收入成为木竹院村最迫切而现实的问题。

  4月16日早上,宋剑恩、薛永强和几位乡干部一起前往全村最偏远的安子社,看望特困供养户杜大娃母子。“老宋那天的身体状态很不好,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走回来,就累瘫了。”薛永强说,晚饭时,老宋突然说,他感觉自己的左眼不太灵活,“眼珠好像都不能动了”。

  薛永强、向前一听,建议他第二天到宕昌县医院检查一下。老宋嘴上允诺,但接下来一忙又是好多天。

  5月16日早上,宋剑恩刚刚起床,鼻腔突然血流不止。薛永强等人见状,一边找棉花止血,一边紧急将其送往宕昌县医院。经初步诊断,老宋鼻腔血管因上次手术后十分脆弱,连续劳累导致血管破裂……

  中午,鼻血终于止住。大夫和身边的人都劝宋剑恩到兰州认真检查一下,但他却坚持要回木竹院,“村容村貌治理到了关键时刻,过几天全部整治好了再回兰州”。

  然而,木竹院的村容村貌治理尚未结束,这位扶贫“老将”的鼻腔却又一次“失守”。5月25日一大早,薛永强推开宋剑恩房门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大跳,“满地都是血,沾血的棉花装了半纸篓”。

  薛永强冲出院门,满村子叫人。乡亲们闻讯赶来,七手八脚将宋剑恩搀扶到车上。车内,村主任邓贵成一手扶着宋剑恩,一手拨通了女儿的电话,给他和宋剑恩预订了当天前往兰州的火车票。

  虽然上车前采取了简单的止血措施,但老宋的鼻腔仍不断有血液渗出,情况十分危急。从木竹院村到宕昌县城,80公里的山路,小轿车一路飞驰。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冲”进了宕昌县医院。大夫简单处置后,让他们马上上兰州,一刻也不敢耽误!

  10时40分许,在邓贵成的陪护下,宋剑恩从哈达铺火车站乘上了前往兰州的列车。中午12时许,老宋被家人紧急送往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