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10/09/ 0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斌强 齐兴福 谢晓玲 韦德占 景永鹏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

——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美丽金昌风景如画。(资料图)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韦德占

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一垄垄蔬菜长势正旺。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韦德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斌强 齐兴福 谢晓玲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韦德占 景永鹏

  感受甘肃经济脉动,怎能不来金昌?

  这里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有“祖国镍都”之美誉;有相对完备的有色金属及深加工产业链,工业底色鲜亮,是甘肃首屈一指的工业重镇。

  金秋时节,金昌秋高气爽,映入眼帘的满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景象:金昌城东,以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金昌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为代表的数据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在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以有色金属冶炼、铜镍加工、电工材料以及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链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创新要素正快速汇聚;在金川区、永昌县,以菜草畜为主的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初具规模……

  今年上半年,金昌再考“高分”:全市GDP同比增长6.8%,位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位居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9%,位居全省第二;连续两个季度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评价贡献奖第一名……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能交出如此高质量答卷,充分体现了金昌经济发展的超强韧性。今年以来,金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市企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出“两区两城两融合”总体发展思路,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水平,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起更加坚实、更可持续的长期动力系统。

金昌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

  市企融合 聚力打造产业创新聚集区

  金昌,因矿建企、因企设市,全市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工业产值来自金川集团。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强,则金川荣。

  长期以来,金昌市举全市之力、千方百计支持金川集团发展壮大,将优质资源向企业倾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金川集团在加快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金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市企双方保持了亲密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和谐关系。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金昌市及金川集团在发展中均遭遇诸多难题。对此,金昌市委高瞻远瞩,提出了“深化市企融合一体化发展,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的奋斗目标,以此进一步做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曾在山东工作多年的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结合东部地区发展经验和金昌实际提出:“要以思想解放引领追赶超越,充分发挥金川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坚持地企融合、创新驱动、园区支撑、项目带动、产业配套、集群发展的思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目标既定,势必达成。春节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特殊时期,金昌市与金川集团联合召开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进一步深化市企融合、联合谋项目抓招商、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进行研究部署。

  金昌市提出,牢牢抓住金川集团这个最大“龙头”,依托其镍钴资源优势和基础材料规模优势,重点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数据信息等领域,市企共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力争将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新能源及先进装备制造业、化工循环产业培育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全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金川集团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投资120亿元,全力建设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力争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再造一个新金川目标。

  新蓝图,新动力;新变革,新作为。一场围绕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的市企融合“攻坚战”在金昌悄然打响。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这场“攻坚战”的主阵地。开发区成立于1988年,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因多种因素制约和影响,开发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基础设施欠账较多,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排名靠后,被商务部约谈。今年以来,金昌市以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为契机,将新建的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规划范围扩大至整个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开发区进位提升,与民营经济产业园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发展。

  金秋时节,走进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一个个重点投资项目纷纷落地,一处处施工场面热火朝天,市企融合、共同发展的“大合唱”已然奏响产业创新聚集的最强音——

  由金昌市和金川集团共同牵头实施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成绩斐然,截至8月底,300个重点投资项目开复工率达86.7%,73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率达91.8%;

  市企双方充分发挥镍钴资源优势,努力培育电池产业链,兰州金川科技园公司与兰州金川科力远电池公司合作的废旧电池回收产业项目进展顺利,金通公司三元前驱体项目实现达产达标,系统正常运行;

  金昌经开区管委会与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铜业公司等单位牵头开展的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合作取得重大进展,金川集团二矿区和飞翼公司二矿区膏体充填合作项目已进入运营价格谈判阶段,铂族贵金属二次资源火法预处理系统建设项目完成电弧炉、变压器、控制柜等设备基础浇筑,部分控制柜已开始安装;

  由金川集团公司动力厂和金昌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实施的园区电力保障、工业气体供应、工业污水处理等项目进展顺利;

  ……

  据金昌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建新介绍,目前,金昌市与金川集团已共同编制完成了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金昌经开区等相关发展规划,明确重点培育发展有色金属冶炼等13个产业链,共同构建起了巩固提升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清洁生产、循环农业五大产业,发展壮大通道物流、文化旅游、中医药三大产业,加快培育数据信息、军民融合两大产业的“532”生态产业格局。

  金昌市工信局局长周益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新引入企业3家,已入驻企业16家。上半年,金昌经开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1.7%、16.4%、27.5%,均高于全市增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