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2020/10/12/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兰州大学10月11日举行的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新闻发布会,集中展现了敦煌廿咏声乐套曲最新研究和艺术创作成果。

  兰州大学作为一所离敦煌最近的“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敦煌学研究方面起步早、积淀深,在世界享有盛誉。多年来,兰州大学对敦煌的研究不断开拓新的视角、新的研究领域,几代兰大敦煌研究学人用他们的坚守和奋斗鲜活地诠释着“莫高精神”。兰州大学艺术学院、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从敦煌文献和壁画等方面的研究出发,试图以声音的方式重现敦煌艺术独特的魅力,并取得了重大进展,让古老的敦煌艺术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活力,推动敦煌文化走进现代生活、走向国际舞台。在兰州大学社科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的支持下,本次发布会集中展现了敦煌廿咏声乐套曲最新研究和艺术创作成果。

  《敦煌廿咏》,又称《敦煌二十咏》,是描写和反映敦煌名胜古迹和历史人物的一组五言律诗,出自莫高窟藏经洞。敦煌文献中有此组诗的文献共计六个卷号,分别是:S.6167、P.2690、P.2748、P.2983、P.3870、P.3929,先后有王重民、马德、李鼎文、李正宇等先生做过校录和研究。目前,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刘桂珍教授带领下已完成二十首辞曲的谱曲和编配,部分曲目同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作品全部制作完成后,将以数字专辑形式在互联网发布,并择机正式出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