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绿水青山” 平凉市稳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2020/10/12/ 11:0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晓燕

守护“绿水青山”

我市稳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晓燕)近日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今年我市稳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改革进展良好,全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治理污染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必然举措。围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严格规范自然资源资产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坚决整改环保突出问题,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基本完成。今年上半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空气优良天数175天,优良率96.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2.6%。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81.54%,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在抓好节能降耗方面,认真落实减煤、抑尘、控车防治措施,积极推行碳排放和排污权交易,完成排污权交易3次8场,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到1.0796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94.4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8年48.1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的27.96立方米、降低率41.87%,可再生能源在总能耗中的占比达到10.02%。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市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植树”试点工作,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村屯林木绿化率达到31.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62%,平凉荣获甘肃唯一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泾川县二十里铺村和崆峒区颉岭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同时,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用绿色环保标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绿色产品认证数量(国家级)达到94个。去年,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93.52亿元、增速21.8%,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20.48%。在疫情影响严重的今年上半年,全市生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3%,居全省第1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