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乐山乐水”主题公益活动火热进行中 明日起志愿者组队守护绿水青山

 2020/09/25/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思璇 张秀芸

“乐山乐水”主题公益活动火热进行中

读者踊跃投稿“古韵乡音话山河” 明日起志愿者组队守护绿水青山

了解活动详情扫描二维码

  每日甘肃网9月25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 张秀芸)“我头一次用自己老家的方言去读诗,太有意思了。”来自金昌市的朗读者孙世奇用当地的方言朗诵了《石羊河,我的石羊河 》。“诗词中的景象一下就感染上浓浓的乡味儿,变得很亲近。”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联合阿里巴巴举办的“乐山乐水”主题公益活动开展以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便陆续收到读者用家乡话朗诵诗词的视频。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这次的‘古韵乡音话山河’栏目非常好,让人以一种独特的视角认识家乡。”

  中国诗词,美不胜收,名家辈出,各领风骚。而方言则是每个地方都有着的独特文化,它历经千年的文化积淀,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今年,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江河卫士”——“乐山乐水”主题公益活动特别开设了“古韵乡音话山河”环节,读者可以推荐一首描绘当地山川河流的经典诗词,用自己的家乡话诵读并录制下来。读者推荐来的诗词,有的是耳熟能详的名人名篇,也有少为人知却生动描述家乡山河之美的诗句。很多来稿读者称赞这个环节“耳目一新,别具新意”。

  “一条河流,滋养着两方热土—临夏和夏河;一条河流,见证着两个城市的发展—西部旱码头和高原明珠……”来自临夏的张琴玲女士录制了赞美临夏大夏河的一首现代诗作,表达对临夏大夏河的热爱。张琴玲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临夏人,在看到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乡音话山河”活动之后,她就想向大家推荐临夏的大夏河。“我是个地道的临夏人,自小在大夏河边长大,这些年我见证了大夏河变得越来越美,大夏河也见证了我的家乡越变越好。”

  “我咋突然不会读了。”刚满18岁的天水女孩黄紫怡笑着说。黄紫怡很喜欢诗词,看到活动中“古韵乡音话山河”环节,她一下想到了天水市麦积区退休教师李茂华创作的《耤河颂》。从来没尝试用老家话朗诵诗词的她,录完视频觉得很新颖。她说:“近年来,看着耤河风情线一天天变美,天水人的幸福指数逐渐变高。而用家乡话念出耤河显得更为亲切了。”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个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2020江河卫士的重头戏——第二阶段“乐山乐水”环保行动,将于9月26日以“守护青山+行走大河”的方式开展。届时,所有报名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将自由组合成若干“环保小分队”,用实践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此外,各小队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时间内自主策划、开展与山水、环保有关的公益行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也将持续报道各小队自主策划活动的开展情况。

  “我希望通过‘乐山乐水’公益活动,认识更多保护家乡山川河流志同道合的伙伴,与兰州当地热爱山川河流的志愿者们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黄河。”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读者刘先生联系到本报记者,表示想作为志愿者报名此次活动。据悉,在“组队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小分队,将被推荐参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20年度“全国环保卫士”评选,如当选“2020年全国十大环保卫士”,可获正能量公益金1万元,当选“2020年全国优秀环保卫士”,可获正能量公益金3000元。除此以外,优秀的环保故事,还有机会获得掌上兰州·兰州晨报专访报道;优秀的乡音诵读作品,有机会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及天天正能量的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展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