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理论】保护利用好庆阳红色文化资源

 2020/10/13/ 0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彦林

保护利用好庆阳红色文化资源

  杨彦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拥有类型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好这些红色资源,既是尊重革命历史的需要,也是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启示和力量的需要。

  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红色文化

  要充分盘清庆阳红色文化“家底”。庆阳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最早播下革命火种的地方,是西北红军的摇篮,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主力部队开往前线的出发地,是陕甘宁边区模范抗日根据地的示范区和后勤基地,是形成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模范地区。在革命战争年代,庆阳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如今在庆阳,有着24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流传着成百上千的红色故事,这些都是党领导庆阳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浓缩和见证,都值得我们铭记和传颂。

  要准确挖掘红色故事的本源。真实是红色故事永恒的生命,而真实的细节是撑起红色故事的脊梁。只有以真实吸引人,以情节打动人,以细节感化人,以精神鼓舞人,以道理启迪人,红色故事方能感人,才有生命。历史的具体性、丰富性是由无数个活生生的人物和情节构成的,在创作红色故事的过程中,要善于借助一张照片、一封家书、一件衣衫、一首诗词、一支钢笔、一把手枪,把其所承载的红色历史挖掘出来,展现给大家。红色故事要做到开篇凝练,节奏明快,构思精巧,情节完整,细节传神,以小见大、升华主题,呼应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最终让广大读者心灵上受震撼、精神上受洗礼、境界上有提升、情操上有升华。

  要进一步明确红色故事的范畴。红色故事的主角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人民团体、人民军队等。红色故事要充分反映在党的领导下,庆阳人民不懈奋斗、艰苦创业的历程,既可以是英雄个体的故事,也可以是英雄群体的故事,既可以是庆阳人在庆阳的故事,也可以是外地人在庆阳的故事。通过讲好红色故事,让人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使红色故事成为沟通过去、描述现在和展望未来的桥梁。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前行力量

  要不断增强继续前进的向心力。广大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流砥柱,也是传承红色文化的骨干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铁的纪律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员干部困难面前不退缩、诱惑面前不迷失、是非面前不糊涂。要从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努力做到红色信仰牢牢记、红色故事人人讲、红色基因代代传。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真正扑下身子抓落实、放下架子搞服务、甩开膀子干事情。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群众,深入群众,保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者系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