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回眸“十三五”】勠力战贫 做好答卷 ——庆阳市持续加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10/16/ 11:1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5年底,该市尚有贫困人口29.4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2.84%。“十三五”以来,庆阳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分类指导,落实“一户一策”,2016年至2019年净减贫26.65万人,除镇原县外,其他7个县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64%,区域性整体性贫困问题基本解决。

  一

  为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答好脱贫答卷,庆阳市组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12个脱贫攻坚专责工作组,研究制定了“市县抓作风、乡村抓能力”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实施市级干部联县包乡抓村制度和“现场抓落实”工作机制,推行“四不两直”工作法,跟踪指导,现场办公,逐村逐户逐条逐项推动任务落实。2016年以来,庆阳市累计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逾66亿元。

  按照挂牌督战思路,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包抓环县、镇原县两个深度贫困县,19名市级干部包抓19个乡镇,81个市直部门帮扶78个贫困村,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扶贫工程和扶贫项目,单独增列环县、镇原县建设用地指标各1000亩,全市60%以上人才培养培训名额安排到了两县。据悉,近两年庆阳市累计安排用于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资金48.37亿元,占全市一半以上,2019年两个深度贫困县净减贫7.1万人。

  今年,庆阳市成立28个挂牌作战工作队,由28名市级干部牵头,对列入国家挂牌督战的镇原县、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列入省上挂牌督战的28个村、3.67万“三类人口”一对一开展挂牌作战,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镇原县5680万元,为8县区最多,同时安排28个未脱贫村每村100万元予以扶持。

  

  为抓细抓实“一户一策”,把每一滴水都浇到根上,“十三五”以来,庆阳市以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为依据,创新实施“四类分类”,对有劳动力且有技术的贫困户,落实产业奖补措施,实施产业提升脱贫;对有剩余劳动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落实就业技能培训、跟踪服务和政策奖补等措施,实施“就业增收+产业托底”脱贫;对有一定劳动力可打零工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奖补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分红,实施产业互助合作脱贫;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以奖补资金入股分红,实施“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

  围绕四类贫困户,庆阳市坚持“扶贫抓产业、产业抓合作社、合作社抓带贫机制”,创新实施“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的“331+”产业扶贫模式,狠抓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业保险等产业链关键环节,通过户托社养(种)、社托户养(种)、公司代养(种)等多种合作方式,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构建起紧密的带贫减贫机制。近年庆阳市培育引进了中盛、圣农、正大等龙头企业121家,建办专业合作社8971个,带贫15万多户,分红超过1亿元。

  记者从庆阳市扶贫办了解到,2015年以来,庆阳市累计投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47.65亿元,惠及贫困户11.29万户;发放新一轮扶贫小额信贷6728户3.1亿元。此外,庆阳苹果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次认定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环县羊羔肉被评为“全国十佳羊肉品牌”。2019年,庆阳市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7672元,同比增长21.2%,高出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1.9个百分点。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庆阳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组织帮扶干部、驻村干部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六查三问一细化”“六查三讲一强化”“六查三讲一提升”百日行动等,对当年扶贫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和困难问题,跟进调整帮扶举措。深入推进“3+1”冲刺清零,排查清零8个领域突出问题3702个,持续加力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庆阳市及时整改、积极工作,“十三五”以来,建设农村公路5000多公里,改造农村危房6万多户,建成安全饮水工程5万多处,全市贫困自然村动力电实现全覆盖;完成就业技能培训11.18万人,输转劳动力220万人次,创劳务收入549.5亿元;扶持发展乡村旅游村40多个,实施旅游扶贫项目42个,带动2万多名群众吃上“旅游饭”;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全覆盖,贫困人口参保率、参保资助率均达到100%。

  为稳步提升脱贫质量成效,庆阳市持续加强完善返贫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为贫困村新增补派工作队员562名,对345名不符合任职条件的驻村队员进行了更换,处分处理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干部59人,调整工作不力的乡镇党政正职干部15名,严厉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力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

庆城县驿马中盛产业园湖羊养殖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正虎

环县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及深加工厂羊肉分割包装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正宁县永正镇佛堂村肉牛养殖场。正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镇原县圣越公司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昶昶

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赛牛大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正虎

  镇原县平泉镇万亩苹果基地红苹果收获场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祁延杰

西峰区温泉镇刘店村果农采摘苹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宁县和盛自动化苹果分拣车间。宁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宁县贫困户喜领苹果产业分红资金。宁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庆阳陇源鑫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获籽用葫芦。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礼品西瓜基地。庆阳市扶贫办提供

镇原县群众收获万寿菊。庆阳市扶贫办提供

正宁县山河镇解家川种菜能手王金国收获白黄瓜。正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蜂农采收蜂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宁县盘克镇前渠村苗林基地。庆阳市扶贫办提供

环县诺威服装公司“巾帼扶贫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合水县店子乡吕家岘子村光伏扶贫电站。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何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