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当台湾遇见敦煌,与一场千年时光的邂逅

 2020/10/19/ 17:5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见习记者 王梓懿

  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梓懿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敦煌文化有了更深入、更生动的体验。过去这一周,台湾大学生张家度过了难忘的6天。

  10月12日至17日,第四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走进兰州、敦煌,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和集美大学的25名台湾学子一同感受敦煌文化的魅力。

在莫高窟前合影

  体验神秘莫高

  “参观了莫高窟,内心很震撼,之前对敦煌文化的了解都是隔着屏幕去看的,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感受,感觉那些在课本中见过的图片和文字,变得鲜活起来。”张家集美大学文学院大四学生,参加这次敦煌文化研习营,她带着“任务”而来,“我的毕业论文就与敦煌文化有关,敦煌文化独特又厚重,值得更加深入地学习。”

《敦煌文化》讲座

台湾大学生认真临摹

  在敦煌,参访团聆听了敦煌研究院的专家讲授的专题讲座《敦煌文化》,并在莫高学堂体验壁画临摹。反弹琵琶、飞天壁画、手捧莲花……台湾学子们盘腿而坐,手着丹青,或大胆配色,或高度还原,参照各种壁画图案专注地创作自己所理解的莫高壁画。台湾学子陈永翔拿到的是一幅佛手莲花的图案,不一会就画出了绿袖甲的作品,他起手指作兰花状模仿画中手势,“我要把这幅画带回去好好保存”。

  10月12日晚,参访团观看了大型情景剧《又见敦煌》。在90分钟的表演中,台湾学子们了解了莫高窟的发展,经历了敦煌古城的变迁。“演出非常精彩,敦煌文化历经千年又仿佛一瞬间,每一代敦煌人都在履行自己的责任,他们坚守、保护、传承着中华文化。”台湾学子纪雅芳说,今天的学习在她内心深埋了一粒种子,一定将敦煌文化介绍给更多朋友。

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参观

  沉醉大漠美景

  “这次行程中最期待的就是去沙漠骑骆驼了。”第一次来甘肃的台湾大学生很早就做好了攻略,到敦煌的第一晚,就去夜市买好了红裙和纱巾。

  敦煌独特的自然条件留住了莫高窟,也为敦煌增添了别样的风景与色彩。10月15日,大学生们走进鸣沙山和月牙泉,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不朽与神奇。

鸣沙山美景

台湾大学生第一次骑骆驼

  “我要跟骆驼合影”“帮我拍一下沙漠的景”“这个沙子好凉快”……黄沙红裙,沙鸣风,大漠壮阔的景色中,台湾学子们带着好奇与兴奋感受着、记录着。

  “敦煌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大西北自然环境的雕琢,我们更应该敬畏自然、保护自然。”华侨大学带队老师黄少参观大漠美景后感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敦煌文化留给我们的思考还有很多。身为炎黄子孙,希望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能一直延续下去。”这是黄少在离开之际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

  感受敦煌舞魅力

  参访团还来到了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与敦煌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的同学一起学习了敦煌舞。这是历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的“保留节目”,在音乐与律动中,陇台学子互相交流,更真切地感受敦煌壁画的魅力。

  来自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周佳:“看上去普普通通的一个动作,肢体、力度都在壁画上有迹可循,参观完莫高窟壁画之后再来学习敦煌舞,特别有感触,文化使舞蹈更有意义、更加深刻。

  近年来,敦煌舞作为敦煌文化的一张名片,已走出甘肃,成为两岸舞蹈爱好者沟通的桥梁。“每次研习营的台湾学子学习敦煌舞时都非常认真专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舞蹈系主任苏瑞说,希望通过短短的舞蹈教学,能够增加台湾学子对敦煌壁画文化的了解,让两岸学子在舞蹈互动中增进感情。

学习敦煌舞

与敦煌学院学生合影留念

  在研习营心得交流分享会上,本次研习营参访团团长、集美大学学生处老师王梁荣说:“通过研习、感知、体验、交流,台湾青年学子了解了敦煌文化的博大恢弘,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诉说,并弘扬敦煌文化。”

  近年来,台两地学生交流日趋活跃,甘肃省台办相继举办了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台湾大学生丝路文化体验营、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路行、台湾大学生甘肃历史文化交流营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热烈反响。

  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说,本次活动通过多个维度向台湾学子们展示敦煌文化、丝绸之路的魅力,展示“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远景、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发展变化,相信两岸青年一定能够携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