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泾川县:“后续产业”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2020/10/20/ 08:5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杨树

泾川县:“后续产业”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每日甘肃网10月20日讯 据平凉日报泾川报道(记者杨树)今年以来,泾川县以易地扶贫搬迁巩固提升项目为抓手,围绕拆旧复垦、基础设施配套、后续产业发展、就业岗位开辟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组织协调,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中,泾川县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进拆旧复垦复绿。对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户旧房拆除和复垦到位的,明确补助标准和复垦项目补助奖励方案,建立县级领导包抓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包户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调度,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十三五”应拆除1522户,全面完成任务,拆除率100%。对迁出区全面拆旧复垦,建成朱家涧、西王村核桃基地,套种大葱、黄豆等经济作物,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当年增收与稳定致富结合。

  按照功能齐全、配套到位的原则,投资1184万元,实施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新建王村镇安置区小学改(扩)建、太平镇里口村安置区黑河桥梁及引线工程等9个项目。安排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后续扶持资金500万元,实施玉都镇集中安置区污水管网工程和垃圾处理站建设项目。使搬迁群众和安置区原居民享有同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入住质量,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入住,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

  紧扣“一户一策”,充分利用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和易地搬迁项目结余资金,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围绕果品、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投资949.2万元新建玉都镇什字组、泾明乡算李村蔬菜产业园、王村镇朱家涧迁出区杂果经济林、红河乡姚哈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太平镇里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养殖小区、高平镇牛棚建设6个产业项目,夯实群众增收基础。玉都镇什字组、泾明算李村共建成日光温室11座和蔬菜大棚207座,太平镇里口村、高平镇任家寺、牛家咀建成牛棚62个,王村镇朱家涧、红河乡姚哈村栽植的1160亩新品种核桃、280亩中药材、200亩饲草玉米、200亩大葱、960亩黄豆,夯实了搬迁群众产业基础。

  坚持把就业帮扶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方开辟就近就业岗位,吸纳搬迁群众256人参与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帮助1551名贫困户群众安置到公益性就业岗位,在王村镇朱家涧村、汭丰镇同中村建成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扶贫车间17个,实现就业1761人。通过对搬迁户劳动力就业帮扶,泾川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1498户建档立卡搬迁户全部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