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跟团游→自驾游→个性游 甘肃人旅游方式“大变脸”

 2020/10/20/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跟团游→自驾游→个性游

甘肃人旅游方式“大变脸”

张掖丹霞景区游客如织。景区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双节”期间,张掖、敦煌等“甘字号”热词频频登上热搜。兰州的宋格、王霞夫妇便在这个假期租来房车开启甘青大环线游,首站西宁,然后一路前往青海湖、茶卡盐湖、莫高窟、鸣沙山、嘉峪关、张掖彩色丹霞、水上雅丹、石油小镇……一路拍摄的视频和美图刷爆朋友圈。

  此行两人虽然花费近万元,但宋格却觉得很值:“抛开都市的喧嚣,去领略青藏高原、丝绸之路的绝美风景,在平凡的生活寻找久违的诗意和感动,这是今年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和以往跟团游方式相比,和宋格夫妇一样,很多人选择了房车游、自驾游等更个性化的出游方式。

  自驾游取代“跟团游”成热门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甘肃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分别恢复至上年国庆黄金周假日水平的74.2%和61.7%。在这份国庆成绩单中,做出最大贡献的并不是跟团游,而是自驾游。据携程租车发布的“车轮上的黄金周:2020十一租车自驾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国庆中秋假期国内旅游人次突破6亿,租车自驾游人数和消费额创下历史新纪录。在十大租车人气城市中,兰州租车量排名第九,增速居全国第四位。

  “陇南的风景我心仪已久,这次终于得偿所愿。”兰州市民丁思远在双节假期里用四天的时间,自驾游去了陇南,从文县李子坝到陕西宁强县的青木川,再回到康县的阳坝、朱家沟,游得那叫一个“畅快”。“以前我和家人出游通常会选择跟团游,吃住都不用发愁,但是后来发现,那样的旅游方式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购物点停留时间长,景点安排得像打仗一样,上车睡觉,下车‘唱歌’,景点拍照,带回家的除了各种旅游纪念品和相机里的照片外,就剩下一身的疲惫了。”丁思远说,这个假期,他和家人才真正体验到了旅游的乐趣,“住喜欢的民宿、看喜欢的风景、吃喜欢的农家饭,在景点停留的时间完全是自己做主,这才是真正的旅游。”

  高端和小众旅游市场活力激发

  “十三五”以来,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加上一些高档场所“价格平民化”的策略,人们对旅游居住的品质要求不断提高。

  马蜂窝旅游平台提供的数据表明,甘肃人旅游的出行方式——这项包含了“吃喝玩乐”的休闲方式开始升级,主要表现在高端和小众旅游市场活力激发,消费者由注重目的地向注重过程体验转变,这也带来住宿、出行方式、餐饮、购物等旅游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升级和创新。

  差异化的需求推动细分市场的快速增长,如中老年旅游、旅拍蜜月游、游学、亲子游、邮轮旅游等,都释放出新的活力。同时,居住选择也不再只有酒店和旅社,旅游出行正向着精品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都说五星级酒店贵,但是只要提前预订,总能找到一些价位可以接受的高档酒店。”8月刚过,兰州市民李易就开始规划全家国庆假期的北京之行,他先后查询了酒店官网、大型在线旅行平台、各类信用卡平台等,最终选择了王府井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比门市价便宜了很多。”李易说,“以前出门在外,有个地方住就行,现在很多高档酒店的价位也能接受,服务也更周到,能省不少心。”

  和星级高档酒店相比,精品酒店可谓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在旅行达人张嘉看来,精品酒店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主题鲜明”。张嘉说,在张掖的临泽,就有冰酒文化主题的精品酒店,就开在酒庄旁边,随时可以去酒窖品酒。

  如果说精品酒店的优势在于特色鲜明,它的弊端则在于收费相对较高,而小镇客栈能够满足“特色”与“廉价”两大需求。小刘是一名兰州的在校大学生,国庆期间前往张掖旅游,她在一家短租平台上选择了丹霞小镇的一间客栈。“一个房间一天的价格才200多元,离景点也很近。”

  随着广大游客出游方式的转变和出游体验的升级,对我省文旅业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有数据表明,“十三五”期间是我省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近4年来,甘肃累计接待游客11亿人次、综合收入754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显示出增长和增效两旺的良好势头。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全省优质文旅资源,推出河西走廊自驾游、环西部火车游、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深度游、陇原乡村田园康养游等8大主题旅游产品和30条深度游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联合各地策划百余场文旅主题活动,展现出强劲的疫后复苏能力,同时各种类似“私人订制”式的线路推介,也满足了游客多样化的出游需求。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