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社会保险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已达到98.6%

 2020/10/20/ 20: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文洁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十三五”以来,甘肃省社保局围绕民生保障工作主线,社会保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到1863.51万人,全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分别达到177.5万人、257.74万人。截至今年9月底,甘肃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已达到98.6%,提前完成“十三五” 规划目标。

  近年来,甘肃省全面推进全民参保,持续强化参保覆盖,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基本完成。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全民参保登记入库总人数2718万,入库率达到98%。坚持分类施策,实施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同时,运用全民参保登记基础信息,精确推进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工作,全面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大力推进“同舟计划”,实现工伤保险与建筑施工许可的有机结合。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动态调整经办管理制度,建立参保登记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动态信息库。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达2298.75万人次。

  甘肃省持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失地农民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相关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积极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中小微企业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断建立完善全省各项机关事业单位制度,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完善工伤保险制度,重点开展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工作,工伤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工伤预防、职业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基本形成。

  甘肃省还积极推进“社保扶贫”,落实社保优惠政策,将全省助保贷款政策扩展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也可以享受助保贷款政策。落实建筑业工伤保险按项目“先参保、再开工”的长效机制,确保贫困劳动力在建筑行业不因工伤致贫返贫。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实现应保尽保,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条件贫困人员的参保费用由政府代缴。紧盯脱贫攻坚最新形势任务要求,印发9个社保扶贫方面的文件,明确了我省各项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和重点任务,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图片来自网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