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初步实现从保障特困人群向保障全体老年人基本养老转型 甘肃省养老服务快速发展成效明显

 2020/10/16/ 0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初步实现从保障特困人群向保障全体老年人基本养老转型

我省养老服务快速发展成效明显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十三五”以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持续发力,推动养老服务取得快速发展,初步实现了从保障特困人群向保障全体老年人基本养老的转型,在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上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所有市州和60个县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比“十二五”增长了6倍,吸纳加盟企业700多家,年提供服务老年人近1000万人次,部分地方已初步形成“一刻钟”服务圈。充分发挥社区养老的平台功能,积极发展配套设施齐全的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短期托管、法律援助和慈善救助等服务。“十三五”期间,我省先后投资2.66亿元,资助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350个,农村社区养老设施(互助幸福院)8807个,已覆盖95%的城市社区和55%的行政村,比“十二五”末分别增加了43%和29.4%。

  “十三五”以来,我省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5.18亿元,重点支持建设老年养护院、中心敬老院和医养结合等养老设施,其中3.76亿元支持新建特困供养机构85个,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12.56亿元,重点补齐设施短板,资金投入比“十二五”增长了110%,特困供养机构覆盖所有县区和90%的中心乡镇,全省养老机构达到308家,设置床位2.68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8910张,占比达到33.1%,比“十二五”末增长了7倍。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制定具体支持政策,加大对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的补助力度,省级财政和福彩公益金对社会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新建房屋床位每张1万元、租赁房屋床位每张4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促进了社会办养老机构发展。目前,全省共有社会办养老机构46家,床位6896张。“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国家试点基础上,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实现从无到有,现已达到17家,设置床位2600张,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12.3%。

  除此之外,我省着力提升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目前全省100%养老机构都能以不同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其中82个养老机构取得医保定点资格,养老机构护养型床位达到8844张,占机构总床位33.1%,比“十二五”末增长7倍。坚持医养结合试点先行,已初步形成国家、省、市、县、乡五级试点服务网络,建成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地区3个,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地区和机构8个,试点医养结合县市区37个。同时,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2016年起,为特困、低保、计生特殊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服务补贴100元,五年来共发放补贴资金27400万元,惠及老年人7万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