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甘肃这两条“宝藏线路”能看到哪些非遗?

 2020/10/21/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杨亮

甘肃这两条“宝藏线路”能看到哪些非遗?

兰州太平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摄

  日前,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选送的“交响丝路非遗之旅”和“滔滔黄河非遗之旅”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同时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此前,这两条非遗旅游主题线路就是旅行商和自驾游重点选择的区域,其中“交响丝路非遗之旅”连续3年游客接待量超过6万人次/年,旅游总收益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一;“滔滔黄河非遗之旅”每年游客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年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

  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民间、心口相传,被誉为人类的生命记忆、活态文化基因。在我省的两条“宝藏线路”上,可以看到哪些甘肃非遗呢?

  “交响丝路非遗之旅”包揽了酒泉、嘉峪关、金昌、张掖、武威、兰州6城市传承活动丰富多彩、活态传承普遍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主要有酒泉市的敦煌彩塑、剪纸、服饰、石窟造像、壁画等制作和绘制技艺,敦煌市的驴肉黄面、泡儿油糕、杏皮水等舌尖非遗,哈萨克赛马大会、马头琴、呼麦和陶埙制作传承、肃北蒙古族服饰、夜光杯雕制作技艺等;嘉峪关市北沟烧酿酒技艺,嘉峪石砚、大漠风雨雕石艺画技艺等;张掖市甘州区九曲黄河灯阵;金昌市的永昌县“卍”字灯俗、金川刻字等;武威市凉州宝卷念唱展演活动;兰州市水车、羊皮筏子和牛肉拉面制作技艺等。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涉及的非遗项目也非常丰富,在甘南州,可以欣赏到南木特藏戏、扎尕那榻板房、格萨尔史诗、甘南锅庄舞、唐卡、甘南藏医药、藏族服饰、婚礼、夏河金属饰品、弹唱、藏鹰笛演奏技艺、洮砚制作技艺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和插箭节、香浪节、拉卜楞寺毛兰姆法会等节庆民俗。临夏州的花儿、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永靖傩舞、生铁冶铸技艺、回族宴席曲、河州贤孝、河州平弦、保安族民间文学、东乡族民间文学等,将让你的临夏之旅留下最难忘的记忆。到了兰州,不能错过的不仅有兰州牛肉面,还有兰州水车、羊皮筏子制作技艺、太平鼓、兰州鼓子等。从兰州前往白银,可去景泰黄河石林观赏黄河战鼓表演,了解陶瓷烧制技艺等。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相关链接

沿线部分代表性国家级非遗项目

  酒泉夜光杯雕:酒泉夜光杯雕驰名中外,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原料、复杂的制作工艺,已成为酒泉民间工艺品及旅游工艺品的缩影。

  肃北蒙古族服饰:肃北蒙古族服饰源于古代传承至今,吸收其他民族服饰文化特色,类别繁多,而且随季节成套使用的服饰,做工细腻,华丽庄重,从而构成样式、款式的多样性、复杂性等特征。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兰州水车又叫天车、翻车、灌车、老虎车,自明嘉靖年间,由段续发明了适合于本地使用的黄河水车,明末以后,大水车在黄河流域的兰州、皋兰、榆中、靖远、银川得到了广泛使用,促进了这些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是古代的“自来水工程”。现在兰州黄河水车已演变为一种文化产品和旅游景观,兰州水车博览园已成为著名文化旅游景区。

  兰州太平鼓:已有几百年历史,兰州太平鼓为圆筒形,击打时人鼓合一,气势雄浑,有“天下第一鼓”的美誉,多次应邀参加“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荣获“太阳神鸟”金奖。

  临夏砖雕:临夏砖雕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到近代它又吸收了绘画、木雕的艺术特色,使这一民间艺术形式更加完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