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能工巧匠”聚金城“鬼斧神工”竞高低 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正式启幕

 2020/10/22/ 10:0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能工巧匠”聚金城“鬼斧神工”竞高低

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正式启幕

参展作品 李超 摄

  每日甘肃网10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1日上午,2020甘肃省工艺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活动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幕。现场共吸引了216位“能工巧匠”携600余件精美绝伦的参展作品汇聚一堂、一展“绝技”,这也是历届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参展作品最丰富的一次,堪称是一场令人叹为观止的工艺美术盛会。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至25日结束,

  此次作品展暨百花奖评选活动由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易琛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落实推进《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进一步提高我省工艺美术作品的质量和研发创新能力,促进我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的保护、传承、发展、繁荣,发扬工匠精神,推动工艺美术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推广吸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展技术交流,开拓市场、促进消费。

  我省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品种和技艺门类齐全、品种繁多,主要产品有雕塑雕刻工艺品、金属工艺品、漆器工艺品、花画工艺品、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抽纱刺绣工艺品、地毯和挂毯工艺品、珠宝首饰工艺品、美术陶瓷工艺品、民间工艺品等10个品类,260多个品种。

  其中很多品种和技艺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产品,如卓尼洮砚、夏河唐卡、民族饰品、嘉峪关风雨石雕画、酒泉夜光杯、敦煌彩塑、敦煌壁画、武威铜奔马、张掖祁连玉雕、麦秆画、天水漆器、丝毯、地毯、武山鸳鸯玉雕、庆阳香包、剪纸、皮影、平凉纸织画、兰州刻葫芦、临夏刻葫芦、定西彩陶、临夏砖雕、保安腰刀、陇南栗亭石砚、兰州黑陶、美术陶瓷、城市景观雕塑等,为甘肃文化产业展现出了一幅幅亮丽的名片。

  此次作品展汇聚了216位工艺美术工作者的600余件优秀作品,他们用巧夺天工的作品生动展示了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用传承百年的非遗技艺大力弘扬了工匠精神,用海陆山川、花鸟林芷、铁画银钩彰显了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尽情抒发了对时代的真挚情怀。

  “工艺美术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作品展,只是工美行业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工美同仁在默默无闻的耕耘着、奉献着。而在展厅之外,也还有更多我们没有见到的作品,但这每件作品背后都同样饱含着工美人对中国梦的执著追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