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环县:“羊企业”引领羊产业阔步前行

 2020/10/23/ 08:35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解天文

环县:“羊企业”引领羊产业阔步前行

  每日甘肃网10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解天文)近日,走进环县毛井镇高家洼村庆阳伟赫乳业奶山羊繁育基地,进口挤奶机让人眼前一亮,负责挤奶的工人赵燕宁说:“每天早晨五点是公司集中给羊挤奶的时间,每次挤奶时长为3小时,1600多只奶羊,日产奶量近5吨,挤奶效率提高了很多。”

  伟赫乳业是环县羊产业发展的代表。环县通过对龙头企业的引进,进一步优化现代养殖方式,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途径,加快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庆阳伟赫乳制品有限公司是环县2018年招商引资的一家集良种繁育、乳制品加工、奶山羊养殖推广为一体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先后6次从澳洲引进萨能奶山羊、吐根堡奶山羊等6000多只,通过纯种扩繁,现存栏奶山羊达1万只。

  赵燕宁是毛井镇砖城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月份成为该公司养殖场的挤奶工,她老公也在场里负责羊的防疫工作,夫妻二人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羊场离我们家很近,白天上班,下班后还可以照看孩子,吃住都管,收入还不错。”赵燕宁说。

  目前,该公司已为贫困户分红200多万元,该场一线员工60%都要来自当地群众,已有32户贫困户入场就业。

  近年来,环县坚持引育龙头企业延伸链条,逐步实现肉羊产业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完成了以肉羊为主向肉奶并重、以品种杂繁向杂交改良、以卖肉羊向卖羊肉的三大转变,从而探索出了“引育繁推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现代羊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同样作为全县首期建设的4个育肥场之一的环县车道镇双庙村20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育肥场,占地265亩,总投资1.8亿元,建成标准化羊舍79栋,单批可存栏育肥羊7万只。

  据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柴浩浩介绍:“目前,车道镇双庙村的20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育肥场已经采取全自动化经营管理模式,施行自动化供料、自动化清粪、自动化供暖、自动化通风以及使用科学的育肥方式,使得羊只在5个月后就可以出栏。”

  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环县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它借助“内联农户、外联市场”的优势,建立政、企、社、村、户“五位一体”的肉羊产业联合体,由村集体和群众配股出资建厂、中盛公司包运营管理、政府政策保障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去年以来,该企业共带动全县8000多户贫困户增收,现已分红1000多万元。2019年,全县羊业收入超过3万元的农户达到2.5万户,农民人均来自种草养羊收入达到4500元,通过发展羊产业脱贫的农户占到总贫困户的81%。

  截至目前,环县共建成万只湖羊示范合作社5处,千只湖羊示范社124处,“331+”合作社219处,现存栏湖羊17.4万只,全县羊只饲养量超过200万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