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住户更改暖气管道 楼道成了“水帘洞” 律师:私自改造暖气 要承担相应责任

 2020/10/23/ 09: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建荣

住户更改暖气管道 楼道成了“水帘洞”

律师:私自改造暖气 要承担相应责任

手机视频截图

  每日甘肃网10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楼上住户私自改了暖气主管道,造成楼道成了‘水帘洞’,楼下多家住户家具被浸泡受损,同时整栋楼供暖受影响。私改住户竟不以为然,不闻不问,让大家跟着遭殃。像这种情况,到底该谁来承担责任?”10月22日,城关区甘霖大厦后院安定门外一老旧小区部分住户向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就住户反映的这种私改暖气责任问题,律师明确表示,私改者违反了《物权法》,要承担相应责任。

  楼下多家住户遭殃

  22日中午时分,住在老旧小区5楼的蔡先生,正在整理被浸泡坏的物品。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他家屋顶墙角仍能明显看到水流淌痕迹。“当时从楼上流下的水特别大,整个房屋积水达到了五六厘米,家中的书籍、鞋子、字画,还有刚买回来的一台家电,放在客厅也被浸泡受损了,楼道成了‘水帘洞’,从6楼一直流到了1楼,上下楼的住户都无法进出。”蔡先生说。

  记者从蔡先生当时手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水从屋内喷涌而出,整个楼道被淹。”3楼的住户郭女士说:“我们家也被泡水了,直到今天卧室和客厅才收拾干净。”

  改装暖气不是自家事

  6楼的陈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花钱请院子内的维修队改的暖气,这件事我也是受害者,这是维修队的事,已经与供热站、维修队在协调整改。”对于陈女士的答复,家中被淹的住户们愤愤不平,认为祸是她家闯下的,就应该给大家一个说法。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甘肃诚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潘从金。潘律师说,“改装暖气不是自家事,而是涉及公共利益的问题。”私自改造暖气违反了《物权法》。如果对楼上居民正常采暖造成影响,那就是触犯了相邻权、公用权,则要承担相应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