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明,在兰州的每个细节里

 2020/10/23/ 09:5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颜娜

文明,在金城的每个细节里

  在兰州,有这样一对父子。连续“打卡”100多天,每天早起在晨跑过程中把街边的共享单车摆整齐,并拍视频打卡。对于这个行动计划,他们还给自己取了一个特别拉风的名字——“排长”,意思就是把自行车排放整齐。在父子俩的带领下,住在附近的很多同学也加入了这个队伍。一起当起了小“排长”,一起做公益。这样的一幕是兰州人的一个小小缩影。城市因为这一个个点滴的片段和文明的缩影变得更美好,而这正是这些年来兰州文明的真实写照。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增高了,成了越来越多人对兰州的共识。

  点滴细节书写城市文明片段

  王大妈今年75岁,因为腿脚不方便,天桥、地下通道她都没法走,只能找斑马线过马路。“年纪大了走路慢,前不久在文化宫过马路时,以前都是我等车走,现在是车等我走,看着司机在斑马线外等我慢慢通过,我心里还挺不好意思……”。不但王大妈,好多外地游客,对于兰州司机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举动也表示称赞。“没来兰州之前,听说兰州交通秩序不好,特别拥堵,这次来兰州旅游,感觉真的不错,尤其是斑马线礼让行人的举动,感觉特别温暖。”从南京来我市的赵先生说。礼让率不断提高,让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现在的兰州,大多数司机正在逐步养成斑马线礼让行人的习惯,当然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见证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现在的五泉山、白塔山、黄河风情线基础设施的改善,与整体环境的维护,除了相关部门的付出,与每一位兰州人的素质息息相关。”刘大爷天天要去黄河边散步晨练,来河边走一圈神清气爽,花园被工人们整理的非常漂亮,路边的凳子一点灰都没有,现在人人素质都高了。践踏草坪,乱写乱画的人非常少……

  每一位市民的一个小小的文明举动,就能给他人一个大大的温暖,文明说起来很宏观,但是只要你简单地从自己做起,维护好城市环境的一个小角落,就是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点滴的改变,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这些美好也在大家的眼中有目共睹。

  文明兰州让城市更加美好

  “以前走在盘旋路这一带,头顶总有乱七八糟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既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这不知不觉中,再抬头竟然看不到了,电线要么被捆扎整齐,要么入地了,共享单车也摆放得很整齐,真好!”家住火车站的李军每天早上骑共享单车去雁滩上班,毕业后就定居在兰州的他,对这个第二故乡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2018年11月,兰州市召开城市线缆入地工作推进会。兰州市将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城区313条主次干道线缆入地工作。环顾过去的三年时间,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仅让城市主干道的线缆入地,就连背街小巷的“蜘蛛网”也被捆扎整齐。

  在雁滩大润发附近,环卫工人赵大姐说起这些年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感慨地说:“现在兰州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了很多,地上的垃圾明显比以前少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只有大家都努力,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好,生活越幸福!”

  “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让座的人多了,“车让人、人快走”蔚然成风,黄河激流里见义勇为的人多了,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人多了,随地乱扔垃圾的少了,拾金不昧的多了,乱闯红灯的止步了,家风越来越正,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宽容友善、自觉礼让的社会风气逐渐重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联合西北新村小学,积极开展“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孩子们亲手为辖区餐饮店制作了“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桌签,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创意为宣传活动增添了几分童稚的色彩。餐馆的老板和食客看到这样的桌签,不仅为孩子们的公益行为点赞,也自觉地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

  凡人善举,最是打动心灵、感召行动,我们的身边总有好人出现。“赵奶奶,我们来看你了!”在龚家湾独居老人赵红梅的家里,曙光公益的志愿者们又来到了她家,帮助她打扫卫生、陪她聊天。志愿者们让这个独居老人感到不再孤独,而近年在我市像曙光公益这样的公益组织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各自发挥特长,发挥志愿者精神,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也为兰州的城市文明增添了更多精彩。

  从公益志愿者到“兰州好人”,近年来,涌现出敬业奉献“兰州好人”李玉福、张明福,助人为乐“兰州好人”范石玉、孔英、雷鹏、马立锋、王立旺等一大批凡人善举,展现出兰州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道德风尚。细细解读“兰州好人”现象,我们会发现,文明的正能量已嵌入寻常百姓心中,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并构筑起文明道德的精神图谱。

  现如今,在兰州,城市的文明已经深深地渗透进每一处,在风景、在环境、更在人心。每个兰州人,既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我们为生活在兰州这座文明的城市感到更多的骄傲和自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