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黄河楼如何讲好黄河故事?听专家现场“把脉”

 2020/10/23/ 2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10月22日下午,黄河楼文化内涵及展现(形式)专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鹳雀楼上有王之涣的雕塑,滕王阁里有王勃执笔写《滕王阁序》的雕塑,兰州黄河楼要不要做高适、岑参在黄河边作诗的雕塑?”

  “一场灯光,可以一时风采,但要长久就要注重文化!”

  “既要有风景,也要有风情,风情是什么?风情就是文化。”

  “兰州黄河楼要讲好黄河的故事。”

  “兰州黄河楼要突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

  “黄河楼的商业配套是必须的,但不能冲淡其体现陇上和兰州历史文化的功能。”

  ……

  今年中秋前夕,恢复重建的兰州黄河楼盛装绽放,高峻雄伟的楼体、恢弘绚烂的灯光让人对黄河楼充满想象。10月22日下午,为充分挖掘兰州黄河楼内涵,兰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黄河楼文化内涵及展现(形式)专家座谈会,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张克复发言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甘肃省黄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兰州黄河楼恢复重建发起人张克复认为,兰州黄河楼应以大景区方式建设,通过建一座楼带动整体景区发展。黄河楼应充分体现甘肃、兰州地域文化的内涵,打造兰州的文化符号和地标。他建议融合周边环境,形成协调、自然的景观效果,建筑内部结构尽量简化,突出展览展示功能。同时在周边搭建廊桥、开辟地下隧道,打造宜游环境。

邓明发言

  “兰州黄河楼要展现什么呢?我认为要突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兰州是黄河的渡口,是丝绸之路的节点,是黄河与丝绸之路的交叉点,更是多民族南来北往、东来西去、交流融合的地方。”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兰州市地名规划学会副会长邓明指出,兰州黄河楼应从这三大文化中选出若干精彩的片段,自上而下、少而精地展现,游客自下而上参观,给人一种从下游向上游溯源黄河的体验。同时,建议把有关兰州和黄河的诗词歌赋、绘画、楹联、老照片、彩陶、文物珍品等陈列其中,采用多种方式举办游客能够参与的活动,增加互动性、体验性。

彭岚嘉发言

  兰州大学教授、甘肃省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彭岚指出,兰州黄河楼的核心应该是文化,要以黄河文化为主,讲好黄河故事。无论是将其打造成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还是作为文化旅游景区,都要把文化装进去。这样,游客不仅能上楼观景,还能获得许多新体验、新知识。黄河楼应是一座展示黄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因此,可以把黄河文化承载自然资源、历史文化、非及现实文化资源融入进去,并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多方式展现,为游客提供具有动态式、沉浸式的体验。

文岩发言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文岩认为,兰州黄河楼的既有文化内涵要提升,这样才与西北厚重的历史文化相匹配。展现传统文化,要经得起考验、品味,把兰州文化底蕴展现出来。他举例说:“兰州本地方言有很多可以深究的地方,在黄河楼上,如果把兰州话作为一个楼层来分析、展示,通过视音频展示出来,是很有意思的事儿。黄河楼应该是兰州、甘肃历史文化的博物馆。”

阎仲雄发言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阎仲雄指出,兰州黄河楼在外立面和廊道间应该更多增添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建筑拉开距离。他还建议,兰州黄河楼应参照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在楼下建设一个影院,使游客身临其境地了解黄河上游文化,再看黄河楼

靳勒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勒指出,黄河楼里既要有传统文化,也要有当代文化。这里面可以建设一个黄河美术馆,每年举行一些文化展演活动,以黄河为核心,打造黄河双年展艺术展文化品牌。也可以建设黄河流域非活态传承体验馆,不仅展示文化,还要让游客参与到彩陶、剪纸、皮影、剪纸、香包传承制作体验中来。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顾善忠、兰州雕塑院院长牛卫军、兰州奇石协会会长甘伟等也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与会者普遍认为,兰州黄河楼要有系统性总体文化设计建设方案,通过丰富内容,深化业态,使其建设成大江大河上的名楼。

牛卫军发言

甘伟发言

顾善忠发言

座谈会召开前,与会专家学者登上兰州黄河楼进行现场调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