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临夏县决胜“脱贫攻坚”: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贫困山村变美丽农村

 2020/10/23/ 2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郝翠燕)“扶贫车间就在自家门口,不仅可以挣到钱,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自从来到了扶贫车间,马来合麦的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

  马来合麦是甘肃临夏州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的贫困户,家里一共7口人,两位老人,三个孩子,老公因意外导致眼睛有残疾,外出打工但收入微薄,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回族家庭妇女,马来合麦种地养殖都是一把好手,但纵使早出晚归,自己的小家还是无法摆脱贫困的状况。扶贫车间的出现让马来合麦一家的生活开始有了起色。

▲达沙村的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马来合麦不用出村打工就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两不耽误。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临夏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截止2019年底,临夏州56.32万贫困人口已经减至3.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2.5%下降到1.78%,583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八个辖属的市县中只剩下临夏和东乡两个县尚未摘帽。

  其中,临夏县地处高原,多山沟塬川,土地贫瘠,当地此前主要种植小麦、土豆、洋芋等作物为主,农民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马来合麦所在的达沙村位于临夏县的偏僻山区,是全县脱贫攻坚的重点村。全村245户1080人,村民大多居住在狭长的山沟和山坡上,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603人,贫困面达56.1%。

  近年来,县政府立足产业扶贫,引导达沙村的村民开始种植百合,扶贫效果已经初见成效。随着临夏州今年正式打响深度贫困“歼灭战”,一系列惠农好政策如春风般吹到这个小山村。

▲当地农户在扶贫车间为农产品分拣打包发货,每个月平均收入超过1500元。

  今年5月份,临夏州的一家企业开始入驻达沙村,并建造了一座“百合加工车间”,距离马来合麦的家不到100米,为包括马来合麦在内50多位农户解决了就近就地就业。同时,车间还在拼多多开设了店铺,通过电商把百合卖到全国各地,也解决了当地百合销路难的问题。

  马来合麦的一位工友介绍,以前百合都是由外地的商贩来收,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要想卖个好价钱,要蹬着三轮车,绕几小时山路,把百合卖到城里去。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卖不掉的百合只能烂在地里。现在好了,车间实行统购统销,销路不愁了,种百合也更有干 劲儿了。

  达沙村扶贫车间的负责人表示,去年公司所属的车间累计收购百合200多吨,全部通过拼多多卖了出去,为当地近200户种植户解决了销路问题。另外,因为拼多多稳定的市场需求,百合的价格也不错,种植户平均一亩百合能收入15000元。

  “除了种植百合的收入,当地的农户在扶贫车间每个月的收入也能达到1500元,生活境况已经大有改善,‘种产销’的扶贫模式很有成效。”该负责人说。

  马来合麦打算让老公明年回到家里种百合,种百合的收入比打工强,农忙的时候自己也能帮上忙,再加上自己在车间的收入,保底一年能有五六万,生活也就有了盼头。

  拼多多“农货节”启动暖心专场

  近年来,临夏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攻坚克难,成果显著。 短短几年间,达沙村不仅实现了111户498人整体脱贫,而且危旧房改造覆盖面、自来水入户率、水泥路通户率、电网覆盖率、宽带网络入户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六个100%”,从贫困山村正式走向美丽乡村。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百合的市场行情也让达沟村的村民忧心不已,百合马上迎来收获季,市场价格却持续走低,已经是近年来最低的一次。线下市场的百合更是严重滞销,原本签订的合同也被作废。

  达沙村扶贫车间的负责人却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收购价格不变。“线下渠道容易市场波动的影响,山里的好东西一旦出不去,农民经常增产不增收。”该负责人表示,相比线下,电商平台的需求相对稳定。此前我们还参加了拼多多的“农货节”,店铺订单量同比远超去年,可以为更多种植户提供销量保证。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百合采挖季,甘肃的甜百合正通过新电商走向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8月11日,拼多多第二届“农货节”开启暖心专场,助力“三区三州”顶尖好货出山进城,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据了解,8月11日至17日,拼多多第二届“农货节”正式启动,在此期间,拼多多平台将针对打标农产品及农副产品施行不限量补贴,覆盖SKU超过11万款。消费者通过首页“限时秒杀”“百亿补贴”等入口均可进入相关专场。

  此外,在“三区三州”等部分深度贫困地区以及湖北、江西、安徽等受汛情影响严重的农产区,拼多多将联合新农商实施供给端优先收购,需求端补贴包销的模式,助力当地农户增产增收。用户通过“农货节暖心专场”以及“限时秒杀万人团”等多个入口,均可购买实惠优质的“三区三州”顶尖好货。

  来自拼多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开店或发货地址为甘肃的甘肃农副产品订单总数同比增幅超过300%,其中百合已逾300万单,增幅超过267%。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疫情加速了国民的消费习惯向线上转移,用户的网购需求逐渐向全品类覆盖,农产品是最大的增长点之一。‘百亿补贴’也进行了调整,将全面覆盖‘米袋子’‘菜篮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