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让崆峒太极拳成为平凉对外宣传新名片

 2020/10/28/ 09:4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刘英娜

让崆峒太极拳成为平凉对外宣传新名片

  平凉日报记者 刘英娜

  作为第34届“甘肃银行·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开幕式的重头戏,崆峒太极拳展演活动着实火了一把。特别是在各类网络社交平台,藉由航拍镜头所展示出的含有太极图案的围棋棋盘造型、“交响丝路·问道崆峒”造型,既突出了围棋赛的主题,也让2020年崆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再掀高潮,许多网友在评论区留下了“非常震撼”“气势恢宏”的感叹。

  展演活动结束已一周有余,但大数据时不时还会推送相关报道,每看到一次,展演活动指挥、平凉市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于兰兰内心的感动就又多了一分,回想从策划到组织,从排练到展演的每个细节,常常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们把时间调回到一年前。2019年8月,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深入挖掘平凉“全国武术之乡”特色地域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传统崆峒武术精神,并提出由市体育部门牵头,负责整理创编具有崆峒养生地域文化特色,且易于习练、便于推广的崆峒太极拳套路,待时机成熟之后适时举办太极拳展演活动,进而向广大市民推广普及崆峒太极拳。

  消息一出,平凉武术界欢欣鼓舞,纷纷出谋划策,憋足了劲要创编出既有鲜明平凉地域文化特色,又能体现崆峒武术精华的崆峒太极拳。然而,崆峒武术虽流传久远,但至今未有明确体系,现在要找到与太极拳的契合点,还要既保留传统,又有新意创意,谈何容易?创编团队的辛苦和艰难可想而知。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演练、申报、修改,2020年3月,崆峒养生太极拳36式终于创编完成并通过国家武术协会终审。

  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2020年“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崆峒太极拳展演活动,刚刚创编完成的崆峒太极拳,将要以如此宏大的阵势在世人面前亮相。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展开,成立活动筹委会,印发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改编以竞赛为目标的36式崆峒太极拳为更适合展演的28式崆峒太极拳,培训教练员,各部门抽调人员反复排练,验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直到10月20日,13个方队、290个单位、8869人、1.5公里长的展演队伍,整齐列队于崆峒古镇。

  “在活动组织、日常训练、验收、彩排以及现场站位等各项工作中,各单位领队、教练员、联络员非常给力,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作用。”市体育局副局长马伟杰说,组织人数众多的大型活动,尤其需要参演人员具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队合作精神。在近3个月的训练中,来自各行各业各单位的参演人员都甘为棋子,无论哪个行业、什么岗位、什么职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太极舞者”,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正式展演,都能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怕苦、不怕累、不掉链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保证了崆峒太极拳展演活动的顺利进行,保证了崆峒太极拳的第一次精彩亮相。

  因为在几次验收中的良好表现,正式展演时,陕师大平凉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占据了绝对“C位”,408名同学全部被安排在主会场的正中间位置,他们也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展演任务,还取得了竞赛表演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一幕,让崆峒太极拳主创人员马明星极为欣慰,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武术,此次创编更是全力以赴,“希望能通过这次展演活动,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传承国粹的种子。”

  崆峒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此次抽调了50人参与展演活动,从8月份开始,全脱产训练,每天六七个小时,从基本功开始,很多人从太极拳“小白”变成了资深爱好者。“通过近距离接触和参与,大家都比较认可,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崆峒太极拳成为平凉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执法局办公室副主任蒙俐君表示。

  “有人问我,就短短几分钟,组织那么多人有什么意义?”作为一个在平凉生活了10年的东北人,于兰兰早已把平凉当作了故乡,她的答案也异常笃定:“大型节会最能激发干部群众的热情,点燃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我相信,‘全国围棋之乡’‘全国武术之乡’的城市名片,也将成为助推平凉快速发展的独特的文化体育旅游资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