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曲吟新歌!平凉创编崆峒武术太极拳套路

 2020/04/28/ 20:3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李满福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为弘扬崆峒武术文化,整理、编创具有崆峒地域文化特色,且易于习练、推广的崆峒武术套路,日前平凉市组织专家对新编创的崆峒武术太极拳套路进行现场展示、交流。

  近年来,平凉市充分挖掘地域体育文化资源,主打体育文化品牌,先后创建成“全国武术之乡”“全国围棋之乡”称号,举办了一系列全国性体育品牌赛事,体育文化资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源”

f523a267e677bddc0a741feee88535a.jpg

太极拳套路展示。

  平凉崆峒山是中华五大武术门派之一的崆峒武术发源地。崆峒派武术源远流长,据《尔雅·释地》载:“空同之人武”。唐代李白诗:“世传崆峒勇”,杜甫诗:“崆峒足凯歌”。崆峒派武术以强身健体为宗旨,经代代相传发展至今,讲究实打、实拿,以技击、强身健体和增强功力为目的,其拳路有八大门,每门又有十五六套拳术和器械套路,还有留传下来的各种拳谱秘笈及民间崆峒拳术和器械套路。

c8ec2066703240ca9600915c239400b.jpg

太极拳套路展示。

  进入新时代以来,进一步传承、弘扬崆峒武术文化,当地体育部门邀请国内武术名家、太极拳传人等编创了5套太极拳套路。今年3月初,参加初审会的专家、武术名家一致认为该套路编排理念合乎太极要义,体现了太极拳八法五步十三势的动作要领,较好地诠释了平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刚刚结束的崆峒武术太极拳套路现场交流展示大会上,编创、演练人员再次将打磨好的套路向专家、观众进行展示。

  据介绍,在条件成熟时,平凉市将再次邀请全国太极名家把脉会诊,并积极向全国推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