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二维码门楼牌全面上墙 甘肃开启“智慧门楼牌”新时代

 2020/10/29/ 09:3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伊晓明

二维码门楼牌全面上墙

我省开启“智慧门楼牌”新时代

  每日甘肃网10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小小二维码将政务服务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也为公安管理工作打开了新的大门,为陇原警务注入新的活力。10月28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相关部署要求,把二维码门楼牌设置工作作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公安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规格统一、坐标精准、应上尽上”的原则,突出“实、全、快、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门楼牌设置攻坚行动,于9月底提前完成设置工作,共设置二维码门楼牌586万块,上墙率100%。

  据了解,在门楼牌设置攻坚行动中,省公安厅基础工作专班专责专抓,确定实现路径、制定考核办法,统筹指导各地开展工作。根据《甘肃省二维码地名标志制作设置规范》标准要求,按照大、中、小三种规格,对全省二维码门楼牌尺寸颜色、字体字号、安装位置等作出统一规定,各地严格按照规范设计制作,确保二维码门楼牌制式统一、设置规范。为方便民族地区开展工作,甘南州、武威市天祝县等涉藏州县在严格按照规定编排标准地址、统一二维码门楼牌制式的同时,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和群众语言习惯,创新推出双语二维码门楼牌,分别制作双语门楼牌16.5万块、4.4万块,极大方便了政府管理服务和群众生产生活。

  同时,按照“尊重历史、科学设置、统一规范、方便群众”的思路,会同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对全省门楼牌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因历史俗称等原因造成的不符地址信息,逐条逐项盯对修改,有效解决了原有门楼牌错重漏、丢失损坏和规格制式不统一等问题。在标准地址信息采集与复核中,组织基层社区民警认真梳理摸排、反复现场踏查,对有待建或扩建空间的区域,结合实际预留门牌号段1.6万余条,确保二维码门楼牌科学配置、长期稳定。组织全省社区民警对编排的586万余条街路巷和楼院标准地址信息进行仔细核对、反复确认,全面纠错灭虚、查漏补缺,力求标准地址与实有房屋一一对应。县区、市州公安机关逐级审核后报省公安厅,省公安厅工作专班通过系统监测合格后,在平台启用地址并下发制牌,有效防止了信息错误造成误工返工,为提前完成任务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紧盯实战需求,积极探索、深度挖掘二维码门楼牌在公安实战中的潜在价值,研发“二维码+破案追逃”“二维码+紧急救助”等战法模型,为破案追逃、紧急救助等提供了精准信息支撑和定位导航,共支撑抓获在逃人员108人、救助服务群众1682人。围绕“智慧管理、支撑实战、服务民生”,探索推行二维码“+治安管理”“+放管服”“+民生服务”等拓展应用,不断拓展丰富二维码门楼牌功能。兰州市充分挖掘门楼牌二维码经纬度等信息价值,积极探索打造110报警求助、120紧急救治定位导航和出租房屋发布承租、反诈在线咨询、投诉举报等特色亮点,为深度挖潜积累经验。兰州市按照智慧警务“互联网+”思路,推动门楼牌二维码与“放管服”相结合,在广泛征求民政、住建、大数据局等单位及各部门警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整合14项线上政务服务事项,关联门楼牌二维码,群众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即可申办相关业务;陇南市等地将门楼牌二维码与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