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做强特色产品 盘活节会经济———永登县红城镇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0/11/02/ 08: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周靖博

做强特色产品 盘活节会经济

———永登县红城镇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近年来,永登县红城镇按照“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的部署要求,全力实施“12256”乡村振兴计划,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11月1日,新时代文明实践采访组走进永登县红城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山水田园度假区、致富带头人家中,倾听他们讲述富民兴产的小康故事。

  花馍馍里的甜蜜事业

  “秦王川的小麦、苦水的玫瑰、苦豆子、胡麻、红曲都是地道的本地食材,兄弟姐妹们收到花馍馍不满意我们无条件退货。”每天晚上8点到10点,坐拥3700多粉丝的红城媳妇王菊兰定点开始了自己的主播带货工作。

  “做永登花馍馍本来是自己的爱好,没想到现在成了自己的事业。靠着地道食材和传统工艺,现在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10个花馍馍,一天除去成本就能挣上千元,还带动了镇上4个姐妹一起工作。”王菊兰一边揉着手里的发面一边讲着自家生活的变化。

  王菊兰的花馍馍手艺是从母亲那里传承而来。和其他优质农产品一样,多年来,缺乏销售渠道一直困扰着王菊兰的花馍馍。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来到红城镇采风,王菊兰的花馍馍因上中央电视台而一炮走红。随后,“党员致富带头人”又帮助王菊兰注册商标设计包装袋,把产品生产流程规范化,一步步助力王菊兰的花馍馍步入正轨。

  现在王菊兰每年消耗面粉6000多斤,承包当地两家玫瑰种植户一年的玫瑰产量,与此同时,带动了全镇十多户农村妇女加入到永登花馍馍这一甜蜜事业中来。

  节会经济“盘活”乡村旅游

  近年来,红城镇充分发挥兰州市一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依托历史文化名镇品牌,通过节会经济盘活全镇文化旅游资源,力争把每一场节会都办成旅游景区宣传推介会、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民俗文化体验会、村民百姓致富会。

  “村里人对每个节会都特别重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给节会增添人气不说,花馍馍、玫瑰酱、手工花灯都发展了起来,相信我们村在旅游接待等方面会越来越好,村民也能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下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悦福告诉记者。服务上去了硬件也不能落下,红城镇还通过不断优化丽水丹霞风景区和丹霞地貌风景区,充分利用特有资源分层次、纵深度开发旅游产品,更进一步发展好休闲农业。

  “2019年我们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下一步,我们要打好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牌,做强特色农产品,做足山水田园文章,建设美丽乡村。”红城镇镇党委书记李庭明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