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院士专家在环县出席“国字号”大会 “把脉”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03/ 08:0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解天文

院士专家在环县出席“国字号”大会 “把脉”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

  陇东报记者 解天文

  “牧草生产效益总体利好,部分地区把发展牧草产业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起来,带动农民通过种草提升经济效益和增加收入。环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英俊在作主旨报告时如是说。

  10月26日,第八届(2020)全国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环县召开。中国草学会、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以及省市有关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400多人,就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环县草畜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草产业是保障整个农业生产系统良性循环的中枢产业,各种豆科作物秸秆、小杂粮秸秆是牛羊很好的饲料,对于黄土高原脆弱的地理环境来说,进行粮草轮作、种养结合是保障土地地力提升、改善土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领军人才、畜牧业经济与政策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王明利说。

  环县位于黄土高原地区,山脉岭梁交错,丘陵掌区相间,川道沟台纵横,支离破碎的地形地貌,使得环县地块细碎零乱,机具进地难、机械作业效率低。针对环县特殊的地形地貌,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青贮机械化岗位科学家王德成说,环县需要更进一步实施田块标准化建设,扩大土地经营规模,运用小型机械、灵活作业,为农业机械化创造更好的条件。

  河南农业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成型草产品加工利用岗位科学家史莹华表指出,作为动物的饲料,优质牧草在现代动物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不同草产品营养价值不同,就能量而言,鲜草大于青贮料,而青贮料又大于干草、草粉和草颗粒,其中就同类牧草讲,苜蓿青贮比苜蓿干草营养更高。她说,环县是养羊大县,运用优质的牧草能够提高羊的肉质水平,增强羊只免疫力,减少疾病,并且以草代粮还能够降低成本。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玉柱说,储备草、舍饲圈养、青贮饲料是庆阳草牧业发展的模式,为了打造草畜产业一体化,必须提升青贮加工技术,建设科学的饲草料基地。

  近年来,环县把“立草为业牧草生金”作为草产业发展的目标,截至目前,环县有将近840万亩的天然草原,其中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75万亩,位居全省首位。预计到2021年,环县将建成优质牧草基地120万亩以上,年产草120万吨。

  “这不仅是一组组数据,更是环县草产业科学发展的新实践。”环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赵过存说:“在环县,种草已经作为一种产业成燎原之势,环县也将高质量科学发展草畜产业,为乡村振兴谋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